我国集装箱养殖技术面向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8-12-10 09:11: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集装箱,养殖技术,推广应用,农业农村,水产养殖业

新华社广州12月8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日前在广东顺德举行的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现场观摩活动上了解到,作为渔业领域唯一入选农业农村部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的集装箱养殖技术已在全国19个省(区、市)推广应用,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得到发展。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技术集约、环保、高效,可能成为我国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集装箱养殖技术,又称为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是在经过技术改造的集装箱中进行水产养殖。

农业农村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助理黄太寿说,我国水产养殖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土地资源和环保要求等约束越来越大,以集装箱养殖为代表的现代技术模式将是引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农业农村部今年将集装箱养殖技术列入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充分说明了对这一技术的重视。

黄太寿等有关人士认为,集装箱养殖技术有三大优势。一是集约水平高,有助于突破土地、环保和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瓶颈。二是提质增效大,有助于提高水产养殖业生产效益。三是可工业化发展,提供水产养殖新路径。智能化和标准化是集装箱养殖的特征。养殖箱体模块化、易组装、可拆卸,养殖实现标准化操作。通过物联网智能监控技术可进行水质在线监测和设备自动控制,生产实现智能化管理。

“集装箱养殖技术已在广东、山东、贵州等19个省区市推广应用,并在埃及、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示范应用。适养品种也不断增多,已有10多个品种在不同区域规模化试养成功。”黄太寿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