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精致而美丽的城市(海客游)

发布时间:2018-12-10 09:54:2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海外网 栾雨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巴斯,美丽风景,浴场,傲慢与偏见,洗浴

  巴斯街景

“充满了欢乐的热望,眼睛不住地四处打量,片刻之后才能反应过来,整理思绪……”这便是英国伟大女性作家简·奥斯汀在作品中对自己初见巴斯的描述,字里行间透露着兴奋之情。而这,也是我对这座优雅小城的第一印象。

经过两百多年的风雨洗礼,如今的巴斯依然浸润在简·奥斯汀笔下的美丽风景里,乔治亚风格的建筑散发着典雅的魅力。

清晨的阳光洒下来,蜂蜜色的建筑散发着令人着迷的光晕。建于18世纪的皇家新月楼是巴斯最有气势的大型古建筑群,道路与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尽显高雅贵族风范,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优美的曲线前面是一片绿地,几个早起的人牵着自己的爱犬慢慢地走着,有说有笑,唤醒一天的美好。

这里不仅是《傲慢与偏见》等世界名著的诞生地,还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坐落于市中心的古浴场遗址是英国古罗马时代的遗址,罗马人最早在这里发现了温泉,兴建了庞大的浴场。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座城市的名字在英文中是“洗浴”的意思。

如今的罗马古浴场是巴斯久负盛名的景点,也是向世人开放的博物馆,陈列着一段辉煌的历史。电子讲解器将古城故事向游客们娓娓道来,立体鲜活的古城在眼前浮现,置身其中,能够与古罗马人交换眼神、交流心声。在这里,你既能看到贵族的奢华生活,也能感受平民百姓的朴实;仔细观察,还有人悄悄向神明递交“小纸条”,诅咒将其浴袍偷走的人……透过石雕和雕塑遗迹,古城池依稀可见,2000多年前人类的这个伟大创举着实令人肃然起敬。

走出浴场,夜幕已然降临。抬眼望去,全英有名的巴斯大教堂塔楼高耸,窗户嵌着彩色玻璃,尖尖的塔顶与星月交换思绪。这里曾经是英格兰第一位皇帝的加冕地。流经英格兰数郡的埃文河缓缓地从市中心穿过,分隔了新城与老城。散步至此,伫立桥头,两岸夜景尽收眼底,令人悠然神往。

傅雷曾经说巴斯是“精致而美丽的城市”,从巴斯走过,才体会到这座小巧的古城镌刻着英国的历史,也流淌着罗马的文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