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拓展“一带一路”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8-12-11 09:28:1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赵宇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互联互通,中转货物,一带一路,物流中枢,天天班

新华社重庆9月26日电(记者赵宇飞)29岁的司机王铭杰快步登上机车驾驶室,按响汽笛,满载着汽摩配件、成品纸等货物的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站。这批货物将先通过铁路运至广西北部湾,再通过海运抵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25日发出的这趟班列,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第356班铁海联运班列,具有特殊的意义。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中国西部相关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于一年前的9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

“该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等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公路、水运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说。

数据显示,一年以来,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共双向开行356班,货物总值超过20亿元,发车频次已从每周一班发展到“天天班”。

“南向通道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快捷的出海通道。”中国交通物流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牧原说,此前,东向出海通道物流时间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制约中国西部开放发展的主要瓶颈,南向通道可有效破解该“物流困局”。

对此,44岁的尊程(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深有感触。

“以前,货物只能从重庆沿长江向东运至上海,再转运到东南亚,至少需要35天。”杨明说,从东南亚进口的面粉、木薯干等农副产品,经常因运输时间过长而发霉变质。如今,对时效相对敏感的货物,可选择更为方便快捷的南向通道。

不仅如此,从更广阔的空间内观察,南向通道则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这条大动脉向西联通中亚、欧洲,向南连接东南亚,无论是对于中国,抑或沿线国家和地区,都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

22日,一列来自青海格尔木市的班列,满载着化工产品驶入重庆团结村站。这是青海省首列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将搭载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这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康民说,多年以来,由于西部地区缺少便捷的出海通道,企业一直无法深度开发东南亚市场。

谢康民说,如今企业向西可借助中欧班列辐射中亚、欧洲市场,向南可借助南向通道拓展东南亚市场,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与此同时,南向通道也已成为东南亚国家共享“一带一路”机遇的重要载体。

今年4月,一批越南生产的电子产品,经南向通道抵达重庆,再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抵欧洲,这是南向通道首批国际中转货物。

此前,越南的货物都是通过海运抵达欧洲,运输时间长达40多天。货物通过“南向通道”和中欧班列运抵欧洲,总运输时间仅19天,企业物流周期缩短50%以上。

“南向通道不仅带来了东盟与中国西部地区合作的新机遇,东南亚各国也可将其作为物流中枢,实现与中亚、欧洲等区域的便捷联通,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相关负责人陈泗棕说。

截至目前,南向东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目的地已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六大洲的60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港口。

“从线段到网络,从联通欧亚到辐射全球,南向通道正在改写国际物流格局,为‘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出新的空间。”李牧原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