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半半”是幸福的花馃馃(脱贫攻坚系列报道(2))

发布时间:2018-12-12 10:03:4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卫 庶 刘 琼 郑 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半半,山旱地,东乡县,上班族,贫困妇女

  马娟(左)和员工一起分装花馃馃。

范培珅摄

“马半半”是东乡族的花馃馃。

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县城出发,要翻过好几个山头,爬过好多道沟,才能到布楞沟村。村子在山坳坳的沟底,呈长条形分布,西侧正在架设的折红二级公路旁,是一排排整齐干净的新房子,底下埋着翻山越岭才铺过来的自来水管道通往家家户户。43岁的马热则从家里出发,只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走到东侧的扶贫车间。

马热则就在扶贫车间工作,负责烹炸东乡族传统美食花馃馃。在她身后,20岁的马翠梅切面,51岁的马哈麦和另外3位中年妇女捏花花。她们每天都会忙个不停。在她们手中,一盘盘色泽鲜艳、香脆酥甜的花馃馃装进打着“马半半”商标的包装盒,运出大山。“以前只有过节时才吃得上花馃馃,现在我们是想吃就吃,还能把它们卖到全国各地。”说着,马热则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马半半”是有爱的花馃馃。

“马半半”,是27岁的东乡族姑娘马娟和未婚夫创立的品牌。

“我姓马,他也姓马。‘马半半’的意思是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马娟满怀爱意地说。马娟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2017年9月毕业之际,不顾家人反对,返乡创业,以“互联网+电商公司+贫困妇女”的模式搞起了东乡花馃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马半半”花馃馃凝聚小爱,更有大爱。“许多东乡族女性受教育程度低,不能像男性一样外出打工,没有收入,我特别想通过创业去帮助她们。”马娟对家乡充满了深情。花馃馃是东乡族传统食品,每个东乡妇女都会做。马娟的点子既切合市场需求,又解决了东乡山区贫困妇女就业难题。

“马半半”成为脱贫致富的花馃馃。

“马半半”花馃馃项目很快被引入东乡县政府的扶贫车间。产品上线后供不应求,年销售预计700多万元。

有了扶贫车间,布楞沟村50多户贫困家庭的妇女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三个月的培训期后,车间采取计件工资制,如果每人每天上班,预计可以实现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

“2017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6159元。”布楞沟村支书马文吉介绍说,而2012年底,布楞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624.1元,远远低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贫困面一度高达96%。

“马半半”,“一半代表着东乡群众的自立自强,一半体现着政府的扶贫政策。”布楞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马进堂说。

像布楞沟村这样的扶贫车间,东乡县目前建成运营的有5处,正在建设的有20处。依托中石化定点帮扶、厦门湖里区东西协作,政府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扶贫车间重点倾斜和支持,带动发展八宝茶包装、传统食品制作、服装布鞋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累计将帮助13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就业。

除了扶贫车间,东乡县还着力发展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集体经济+龙头企业、群众+合作组织等产业扶贫方式。在省州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帮助下,鑫源公司、前进牧业、碧桂园集团等大型企业相继入驻东乡县。“不管是哪种模式,我们的目的就是千方百计地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群众稳定脱贫,解决群众后续发展问题。”东乡县委书记马生荣说。

全国扶贫看甘肃,甘肃扶贫看东乡。山旱地占87.3%、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的东乡县,是全国全甘肃省扶贫攻坚战的一块硬骨头。2013年,东乡县核定贫困人口10.92万人、贫困面38.74%。到2017年底,全县贫困人口7.4万人,贫困面25.28%,下降了13.4个百分点。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马生荣不敢懈怠:“自从2013年习总书记来东乡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一号工程’、最大政治任务来对待。”

“马半半”是幸福生活的花馃馃。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到布楞沟村考察,看着满目荒山,一再叮嘱“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5年多过去了,马热则对当时的情景还是记得清清楚楚。总书记来到她的家里,坐在自家的土炕头上和她的丈夫马麦志拉家常,嘱咐他要让孩子好好读书,要多养羊,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3年以前,马热则全家一年的收入才三五千元。如今,马麦志搞起肉羊养殖,大儿子在外面打工,家中退耕还林20余亩,每年获得补助6000余元,加上马热则上班所得,一年至少又有四五万元。“今天,好日子真的来了。”马热则情不自禁地说。

今天,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已经流进布楞沟村的家家户户,几十公里的水泥路像银色的丝带飘落在山腰间。村民们住着宽敞明亮的瓦房,孩子们在新建的操场里奔跑,妇女们在家门口上班。

“我相信,我们今后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马热则说。幸福生活就像刚出锅的花馃馃,散发出沁人的香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