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推动开放战略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14 09:32:22 |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侯国政 王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开放战略,龙头,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班列

在大窑湾集装箱铁路中心站,大连港中欧班列繁忙的装卸场景每周都在上演,进口货源集结在这里,借助大连港的海陆双向通道销往全球。

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是大连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缩影。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东北对外开放的“龙头”,大连市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关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确立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辽宁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构筑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新高地。

近年来,大连市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动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初步形成辽满欧、辽海欧、辽蒙欧等国际物流大通道。以辽满欧为主通道,集装箱量年均增幅150%。

同时,大连强化支持服务,完善政、银、企、保四方合作机制,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其中,大连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于今年7月开园,目前已有50余家国际企业签署了入园协议。

大连成为我省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和主战场,5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开设境外投资企业90多个,在20个国家设立服务中心、展示中心、研发中心,筹建和在建海外仓30多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100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