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分享数字红利

发布时间:2018-12-20 11:50:4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陈 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支付宝,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人脸识别,红利

11月28日,蚂蚁金服正式对外宣布,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9亿,支付宝前一次公布用户数是2016年底的4.5亿。这就意味着,支付宝用户正在以超过55%的增速逐年增长。在今年6月份宣布完成140亿美元的融资后,蚂蚁金服的估值达1500亿美元,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

蚂蚁金服的“成长记”,正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主创新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一路高歌前行的推动力。

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副总裁胡喜是支付宝第一代程序员。他对蚂蚁金服的自主研发历程记忆犹新。“最早支付宝全天交易笔数只有十几笔,那时购买的是美国成熟底层数据库技术,但后来支付宝交易额飞速增长,再后来又有了‘双11’,到了2011年,我们意识到,再用别人的技术,就要花费巨额成本购买主机,但一年只用这一天,然后就闲置。”胡喜表示,从那时起,他们决定自己蹚出一条解决之道,自主研发分布式数据库。

但是,技术创新并非仅仅停留在支付这件事,金融交易、金融智能、金融交互、金融安全、区块链等诸多应用也在因技术而更新。

普惠金融也因此更有活力。2018年8月份,蚂蚁金服帮助中和农信打造了中和金服App,使之前“打个电话,上门服务”变成了“动动手指,掌上办理”,农户只需通过“身份认证+人脸识别”身份核验登录,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信贷服务在线预约、进度查询、业务办理等。在蚂蚁金服的技术支持下,中和农信融合互联网技术,将信贷业务的信息管理、收放款等充分地互联网化。

金融安全也因此更有底气。上海地铁、重庆三峡银行、小猪短租和肯德基成为蚂蚁金融风控管理的首批“尝鲜者”,以小猪短租为例,蚂蚁的身份核实技术与智能门锁厂商的产品相互配合,将民宿的智能门锁打造成“智能前台”,只要在房门前掏出手机轻轻一点即可触发办理入住流程,身份核实后获得数字钥匙下发,用户就能安全、快捷地自助办理入住服务。

科技创新不仅服务于国内用户,“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也在驾船出海。通过蚂蚁金服的技术支持,包括印尼Emtek、泰国Ascend Money、菲律宾GCash……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本地钱包,也在因地制宜地授人以渔,让原本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全球普通用户,一样开始享受到数字普惠时代的红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