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法治是重要保障

发布时间:2018-12-21 09:02:24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邵炳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法治理念,法律服务,法律

  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继承了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也呼吁了新时代的特征。“一带一路”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世界平台。五年后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呈现到面,在广袤的大地上落地生根,在浩瀚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千年之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作为法律人,我们深知“一带一路”建设法治是重要的保障,法律服务不可或缺,法律界的同仁们以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专业的法律实践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在保证“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护航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法律人所体现的正义立场、爱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领域、奉献精神值得褒奖肯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壮丽史诗的重要一章使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律服务队伍发展壮大。今天在表彰“一带一路”优秀法律服务项目和优秀法律人的同时,还将举办“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高峰论坛,惠及众多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法律界同仁智慧进行一场思想交锋与头脑风暴,研讨“一带一路”中国法律服务的机遇和挑战,探寻法律服务如何在“一带一路”中积极作为,讲述“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的生动部署,总结“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先进经验和理念,为行业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