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债券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5 14:28:0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陈果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三打,中央经济,积极的财政政策,行政性垄断,中国发展

本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12月22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举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将呈现几方面特点: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预计未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得到较大幅度增加;其次,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今后会有更多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制度和政策,不再区分民企、国企,讲求公平、制度、法律;再次,杠杆率高是中国金融风险的源头,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同时,中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要从“爬高山”转向“填洼地”。洼地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效率洼地,一类是分配洼地。

从效率洼地讲,刘世锦强调“三打”:一是打通城乡要素市场的通道;二是打破行政性垄断,主要是一些基础产业中的行政性垄断;三是打开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对外对内开放的大门。

从分配洼地来讲,刘世锦认为,第一个重点是脱贫攻坚战,这对扩大需求非常重要;第二个重点是农民进城以后要给他们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特别是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第三个重点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积极起来,但重点要调整,与民生相关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量很大,应该更多地转向这些方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