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情怀”的3D打印企业家云匙科技周银宝

发布时间:2018-12-28 17:23: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打印,技术,科技,云匙,3D

------上海云匙科技有限公司周银宝董事长

2018年,随着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推出大型装备制造业纪录片《超级装备》推出,国人纷纷聚焦国产顶尖设备及机械制造水平。3D打印技术作为智能装备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从不为人所熟悉的幕后走向了台前。日前,本栏记者专访了3D打印行业中一家有“情怀”公司------云匙科技,一家专业从事DLP(数字投影技术)3D打印技术的科技公司。

云图片

访谈记录

Q: 周总您好,都说每一个创业的企业家都有一个情怀,想问下周总,是什么“情怀”让你选择了一个其实您先前并不太熟悉的3D打印行业的呢?

A:其实第一次的“情怀”是来自90年代的一部好莱坞科幻大片“侏罗纪公园”,里面有个镜头就是利用计算机来设计快盗龙的声鸣腔结构模型,然后通过一个“特殊设备”制造出来,而且还能模拟快盗龙的叫声!当然,我们称电影中的这个场景为“一种酷炫的技术”,那时的我就在想,我要是会这“酷炫的技术”在学校里一定很酷的事,哈哈。后来在求学、创业过程中也逐步接触这项技术,一直到2015年,终于下定决心要从事这个3D打印行业。当然一路走来,从情怀到现实,中间也是经历了很多的曲折。

云图片

Q:3D打印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并了解3D打印了,但是很多人(包括我本人)其实只看到了“外”没有关注到“内”,所以也想借这个机会请教下周总,云匙科技目前采用的3D打印技术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A:好的。首先还是感谢技术的发展,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能接触到3D打印的各类产品了。

云匙科技目前采用的3D打印技术是“DLP”3D打印技术,DLP是Digital LightProcessing数字光处理技术的缩写,是3D打印技术中采用“光固化”技术进行3D打印的一项细分技术,它主要是采用特殊光源进行照射光敏树脂从而逐层成型的一项3D打印方式。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台意义上的3D打印机就采用的是光固化技术。

DLP3D打印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高精度(精度可达0.05-0.1mm)、高速打印(4-10S/层);而云匙科技的自主研发的NEPHO3D系列DLP3D打印机打印速度较传统光固化3D打印速度提升了近40%-55%(速度可达2-5S/层),同样打印一个部件,打印速度要比使用传统光固化3D打印技术的设备提高近20-35%。

Q:既然提到产品就不能没有客户,想问下周总,什么需求的客户会选择贵公司的产品呢?

A:简单的来说,目前我们的3D打印机及配套解决方案可以满足教育、工业精密模具、珠宝设计和医学齿科这四大类行业。至于客户的需求,我可以通过以下两个客户应用的案例来说明:

上海嘉定某大型设备制造商,在2015年底就已经购买了3台国外和国内的大型3D打印设备(主要进行大尺寸构建的打印),新部件的结构验证周期从原来的30-45天左右缩短至现在的8-12天;随着应用的深入,技术人员发现有部分部件在做结构设计验证时有时需要多次的修改论证,但每次验证都需要使用大型3D打印机也是一个花时间又费钱的事。在2017年7月,该制造商使用我们提供的DLP3D打印机通过长达3个月的评测后发现,通过DLP3D打印机可以完成部分结构件的前期多次修改论证,再使用原有的设备进行最后的定型,综合时间效率提高了近30%(部分部件甚至可以做到一天2-3次的3D打印论证修改),同样综合成本也下降了15%左右。海南某初中开展3D打印创客兴趣班,教学使用的是传统3D打印创客教育中都配备的的FDM热熔式3D打印机,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发现,如果自己需要制作一个新的3D打印教案,耗时一般都要在4-10个小时(甚至更久),很多时候还需要后期再次修改再次打印,非常的消耗时间。而采用我们的设备后,作品打印时间基本缩短在1-2小时之间,大大提高了教师备课的效率。所以,我们在做3D打印创客教育方案时会帮助学校配备DLP3D打印机,而且学校反馈效果都不错。

当然这样的列子还有很多,其实,细心的你还是会发现,这两个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客户非常在意3D打印作品的快速实现,而这恰恰正是我们带给客户的体验。我认为,技术无高低、核心是产品、关键看应用。而经过4年多的实践,也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正确,可以走一条属于云匙科技自己的发展道路。

Q: 云匙科技即将进入第5个发展年头,想问下周总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展望?

A: 2015-2018年云匙科技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这要感谢股东的信任、员工的坚持和客户的认可。2019年是我们云匙科技第二个四年发展规划的起始年,我们将重点围绕核心产品、产业链及销售服务渠道进行重点建设:

核心NEPHO3D系列DLP3D打印机,丰富产品线,研发更高精度、更大打印尺寸的型号,对特殊技术需求的客户提供定制产品服务;建立可以满足年产1000台DLP3D打印机的标准化生产线;配套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通过合作、并购的方式打造完整的产业体系;建立已上海为总部覆盖(华东、华南、华北)的销售服务网络。

Q:2019年新春即将到来,您对您的客户和员工都有什么话要说吗?

A: 岁末年初,回首过去,拼搏与汗水,换来今天的喜悦和收获,总结过去,勤奋加努力,得来今天的幸福与成功;展望未来,愿云匙科技再接再砺,争取创造更大的辉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