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饺子》汇集日本友人记忆

发布时间:2019-01-09 10:00:0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军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日本,日本财务大臣,日本自民党,饺子馆,日本友人

  日本庆应大学学生正在翻看《连心饺子》一书。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显示中日民众相互交流的热情

■通过在中国学习历史、以史为鉴,理解了和平的珍贵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由日本侨报出版社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担任后援单位的第一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颁奖典礼日前在东京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日本财务大臣政务官伊佐进一、日中友好协会顾问小岛康誉以及获奖者等约150人出席了此次颁奖礼。

在颁奖礼上,获奖者先后上台分享了各自在中国的见闻以及与中国朋友交往的感人故事。各位获奖者均表示,通过在中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认识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中国,今后愿做日中友好交流的桥梁,增强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纽带。

期待日本民众多去中国走走看看

“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面向所有拥有旅华经历、包括目前正在中国的日本民众,征集他们旅华期间的故事,旨在促进日中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在众多参赛作品中,有的讲述与中国民众的交往故事,有的抒发体验中国文化的感悟。获奖文章已经结集为《连心饺子》一书出版,并在日本各大实体和网络书店销售。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发来贺信表示:“希望有旅华经历的日本人将这一宝贵经历充分运用到日中友好交流中,希望广大日本读者能够铭记阅读时的感动,能够亲眼去看一看中国,从而写出更多新的难忘的旅华故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程永华在颁奖礼致辞中说,“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成功举办,充分显示了中日两国民众相互交流的热情。很高兴看到很多日本民众从对中国一无所知,到通过交流与中国民众加深相互了解、增进理解和信任,最终建立起牢固的友谊。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程永华表示,在中日关系保持良好改善发展势头的大背景下,希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之间进一步扩大交流、增进友谊,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段跃中对本报记者说,希望日本全国各地的民众都能读到《连心饺子》一书,能够多去中国走走看看,感受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日新月异的变化,结识中国淳朴善良的民众。

希望向更多人讲述中国的魅力

很多日本民众读了《连心饺子》中的故事后备受感动,希望去中国看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为《连心饺子》撰写序言,称赞这些珍贵的经历对于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7月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原麻由美回忆自己10年的赴华学习生活,撰写了《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一文,讲述了饺子作为心与心之间的纽带,给自己人生带来的积极影响。

在颁奖礼上,原麻由美激动地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美好回忆。2008年,由于母亲与中国继父结婚,12岁的原麻由美跟随母亲从日本来到中国上学。初到中国,原麻由美每次考试都在班级里倒数第一,这令她很难受。

一天放学后,中国继父带着原麻由美去一家饺子馆吃饭。吃着热腾腾的饺子,中国继父打破了沉默:“不要为倒数第一名感到羞愧。你只学习了一年汉语,同学们的母语是汉语,你们成绩不一样是正常的。你把中国同学当作榜样去努力,为超越过去的自己而奋斗,慢慢进步就可以了。”这段话深深地温暖了原麻由美。那年春节,原麻由美向继父提议全家人一起包饺子,边吃边聊。从那以后,原麻由美从心底里接受了中国继父,融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

原麻由美在文中写道:“十年在中国的学习生活中,给予我如饺子一样热腾腾的爱的人无疑就是中国继父。与继父一起吃饺子的温暖和启迪就像太阳一样,照亮了我的心灵,给予了我无限的希望,给予我和继父超越国境与血缘的父女之情。从此,我们一起吃的饺子也变成了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成为心与心之间的纽带。”

原麻由美认为,与中国人相处、交流并学习中国文化的经历是她一生中宝贵的经验。在文章结尾,原麻由美表示:“希望通过介绍自己在中国的美好回忆,向更多人传达中国的魅力。”

从历史中理解和平的珍贵

程永华说,尤其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有的作者通过参观历史纪念馆和战争遗迹,加深了对中日之间不幸历史的了解,写下了对中日关系的深入思考。正是这种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确态度,才有助于两国民众超越历史纠葛,构筑两国和平友好合作关系。

一名叫中关令美的东京姑娘在文章中讲述了自己与一名南京姑娘的故事。当中关令美告诉家人,应中国朋友之邀要去南京旅游时,祖父母表达了深切担忧和强烈反对。中关令美不顾家人反对,只身一人前往南京。

曾经在中学历史教科书中了解了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中关令美到达南京之后,起初特别在意自己的国籍。在海关入关处,为把护照正面的“日本”两字藏起来,她刻意把护照反面朝上交给工作人员。每当被出租车司机、餐馆服务员问起自己的国籍,她内心都十分忐忑。但令她惊讶的是,当她告诉对方自己是日本人时,对方依然友善地对待她。

当她的南京朋友问她最想去哪里时,中关令美说,希望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在认真参观完纪念馆后,她的中国朋友说道:“历史不容篡改,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推翻。但我们永远是朋友。”中关令美顿时泪如泉涌。她意识到,虽然时钟无法拨回到1937年,无法阻止那场大屠杀,但是我们可以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学习和平的珍贵。

中关令美最后写道:“在机场与中国朋友道别之后,我种下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将来做日本和中国友好的桥梁。我将把在南京的经历铭记在心,继续努力下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