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10 14:00: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中国五矿,研究成果,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荣获3项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中国五矿所属中冶焦耐牵头完成的、旨在解决炼焦行业清洁高效生产的关键问题的“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由中国五矿所属中冶焦耐牵头,与北京科技大学、鞍钢集团联合完成,历经10余年联合攻关,针对NOx控制、SO2和颗粒物的治理开发了清洁炼焦关键技术,实现大气污染物减量排放;同时研发了符合中国炼焦煤特征的高效炼焦技术,突破资源瓶颈;自主研发了高效关键装备和炼焦生产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环保指标、原料成本、炼焦能耗等方面发力,在保证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国外炼焦技术的全面领先。

“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项目核心科技成果在鞍钢、宝钢、台塑越南河静、印度TATA 和JSW 等47 个海内外项目中实现系列化应用,每年节约优质炼焦煤1290 万吨,累计节约建设投资160 亿元,并使我国大型焦炉占比提高37%、产业集中度提升3.8 倍,吨焦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12%,有力促进了钢铁行业集约与绿色发展。

自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后,公司下大力气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储备一批优势科技成果,并注重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应用,科技创新实力大幅跃升。截止2018年底,中国五矿共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技研发平台37个;新申请专利8383件,新获授权专利4641件,累计有效专利达到27046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