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到 年味足

发布时间:2019-01-29 10:50:0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杨俊峰 李 丹 王璐瑶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小年,过大年,宫灯,小吃,三国集市

1月2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剪纸艺人王翠琴(右)和老伴在家贴窗花。

王健民摄(新华社发)

  1月28日,民间艺人在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古城景区表演抖龙竹。

王继林摄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1月2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称“小年”。从这一天开始,各地年味渐浓。

■ 紫禁城中过大年

贴春联、挂宫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新年伊始,故宫博物院推出了持续3个月的己亥春节大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此次大展共展出文物885件(套),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走进西雁翅楼展厅,腊梅香气扑面袭来。在西雁翅楼,除了岁朝图、宫灯等富有宫廷特色的器物,观众还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

已近正午时分,展厅里参观者仍旧络绎不绝。“感觉非常震撼!之前没有机会看到这么多文物藏品,尤其是这些宫灯,好漂亮!”从天津赶来看展的周雅迪,专门穿了一身红色汉服,来故宫体验过年的传统文化氛围。

冰嬉图、岁朝图、万寿灯、斋戒牌等文物的展出,除夕宴饮、明窗开笔等节日场景的还原,让不同国别、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重温了那些历史瞬间,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妙韵味。

“我太爱这儿了!”来自印尼的玛里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她刚来到北京,就急着让中国朋友带她来看故宫“过大年”的展览。她不停地感慨:“太不可思议了!”

■ 老庙会有新花样

逛庙会是许多中国人过年不可或缺的仪式。每逢春节,中国各地都会有一系列的庙会活动。

在北京,“2019年文化惠民逛庙会,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活动近日即将开启,12个传统庙会或文化活动项目参与其中。庙会开始时,北京市政府将向首都市民免费发放30万张门票,从正月初一到初五,每天发放6万张。

在成都,连办15年的武侯祠大庙会的筹备也在火热进行中。十余年里,过春节逛“成都大庙会”已成为当地百姓的新年俗,举办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也成为历年春节假期的人气热点。

四川姑娘袁可最感兴趣的是庙会上的“三国集市”。据了解,今年的“三国集市”不仅汇聚了各种非遗工艺品,还将开设“一带一路”文化集市专区,引入外国小吃和工艺品展销。值得一提的是,小吃区特别邀请了魏蜀吴三地的代表小吃入驻庙会,让民众感受原汁原味的“舌尖上的三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