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二航局承建福州市三江口大桥主线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9-01-30 13:53: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文静 王晓文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中交二航局,福州市,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29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福建省福州市三江口大桥(原名马尾大桥)主线正式通车。三江口大桥是国内首座空腹式钢混组合连续桥梁,是福建省最大跨江立交综合体,其主跨240米在国内连续梁中为最大跨度。

图为福州市三江口大桥

三江口大桥包括三个部分:跨江段桥梁工程、北接线工程和南接线工程。大桥主线道路全长6.38公里,其中南岸起点为在建环岛路,全长1.9公里;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全长2.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桥面宽42.5米,设双向8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主跨满足内河Ⅱ级、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

为减轻大桥主跨间的负重,大桥主跨中央使用两幅90米钢箱梁进行对接。90米钢箱梁为国内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单体重量1184吨,采用一次性吊装,大节段吊装对施工精确度要求相当高,三江口大桥钢箱梁的成功吊装解决了同类型桥梁吊装的重大难题。

三江口大桥集合了空腹段V构结构、挂篮悬浇、钢混接合段、跨中钢箱梁吊装、桥梁防震等多项设计、施工技术,其成套技术的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代表着国内在类似桥梁设计、施工先进水平。马尾大桥不仅结构受力合理,且造型美观简洁,空腹式的结构也对桥梁后期装饰立面预留了较大空间,不仅适应于崇山峻岭、峡流河谷等山区桥梁跨度的需求,也适用于城市景观桥梁对桥梁美学的需要,极具推广价值,应用前景广泛。

作为连接福州市马尾区与仓山区的重要跨江通道,三江口大桥是福州市区快速路骨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主线的通车,将在福州市老城、新城之间形成连续贯通的城市发展轴,为沟通和疏散闽江两岸、推进福州城市“东扩南进”、高标准建设三江口片区,统筹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三江口组团开发和滨海新城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杨文静 王晓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