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刚务实合作提质增效(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2019-01-31 09:50:2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马福林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大使,提质增效,一带一路,随笔

■中非、中刚合作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转型升级,是中非发展的共同需要,也是中非合作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中国与刚果共和国建交55周年。继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刚后,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3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刚两国元首举行会谈,一致同意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动中刚关系发展。高层交往有力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为中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中国对非政策新理念新主张,“八大行动”等对非务实合作新行动新举措,正不断引领中刚、中非合作迈向新台阶。

近年来,中刚合作突飞猛进,成为中非合作的样板。中国是刚第一大贸易伙伴,刚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和中非区域航空合作重点国别。中国在刚建设的机场、公路、桥梁、码头、电站、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惠及民生,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刚国家面貌。中方承建的姆皮拉中学可容纳1万名学生就读,萨苏总统在出席开学典礼时不禁赞叹,在刚建立这样一所教育机构是学生之幸、家长之幸、教师之幸,更是全民之幸。随着两国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双方在农业、建材、金融等领域投资合作呈现明显上升势头。中国农业银行与刚方合资成立中刚非洲银行,被当地人亲切称为“刚果人自己的银行”,帮助刚提升了金融发展水平并建立现代金融体系,成为中非金融合作的典范。两国共同规划实施的黑角经济特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在中方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经济特区建设将直接或间接创造近10万个就业机会,推动刚经济繁荣发展,为两国加快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提供重要平台。

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在长期的团结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的发展和非洲大陆的形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包括刚在内的非洲各国对中国作用充满期待。中非加强对话、深化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非人民的共同利益,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先导和引领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非深化全面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在非洲大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中非之间的联系,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有利于增强非洲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有利于非洲在平等基础上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提升非洲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地位。

中非、中刚合作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转型升级,是中非发展的共同需要,也是中非合作的必然要求。新的一年,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的指引下,中非、中刚务实合作必将提质增效,在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为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