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巴基斯坦的万家灯火——记两代中国电力人的薪火传承

发布时间:2019-02-13 09:59: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蒋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巴基斯坦,林庆科,中国电力,电力行业,薪火

2月5日,农历己亥年正月初一,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的园区里,22岁的林玮和巴基斯坦同事们互道着“新春快乐”。这是她走出大学校园后的第一个春节。

今年的春节,对她来说有点特别。在这座电站坚守了两个春秋的父亲林庆科要回山东老家过年了,而作为女儿的她,毅然留在电站,担负春节值守。为了巴基斯坦的万家灯火,两代中国电力人薪火传承,用心守护这一片光明。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于2015年7月正式动工,比计划工期提前200天投产发电,这里面就有林庆科的一份功劳。林庆科2016年11月前来萨希瓦尔参加建设。此后的两年春节,他都是在项目工地和园区里度过的。

“我和女儿是两代电力人,我还是一名党员。只要我的巡检、检修工作能做到最好,保证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当地每家每户都用上电,我就感到非常满足。”在农历腊月岁末之际,记者在电站见到了林庆科。

“我刚来这里工作时已经是秋天了,没想到天气还这么热,时不时还有沙尘暴,蚊子特别多。生活条件很艰苦。”他说。

林庆科已经年过五旬,从事了一辈子电力行业的他深知建设与运营一个电站的不易。女儿林玮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拥有自动化工程和人力资源管理双学位,一心要追随父亲的脚步,报名应聘前来萨希瓦尔电站工作。她说,“在这里做项目很锻炼人,自己还年轻,想奋斗拼搏一把”。但是,父亲最初并不那么支持她。

“这里环境条件艰苦,我也是心疼女儿,不想让她到这么艰苦的地方来。”林庆科说。

最终,林庆科还是支持了女儿的选择。但甫一到这里,林玮就理解了父亲的苦衷。

“我知道爸爸这个工作是要下车间的。过去他在山东济宁电厂时,下班回来就经常是一身泥泞、一身灰,工作服都要洗很久。当我到这边后发现,原来他比以前更辛苦,工作也更难做。我很心疼他。”林玮说。

林庆科是电站检修部锅炉辅机班的技术员,林玮刚入职,从人力资源部的办事员做起。岗位的不同让父女俩在工作时间内并没有太多交集。但八小时之外,林庆科还是很享受和女儿相处的天伦时光,父亲的指导与照顾也让林玮觉得很安心。

2018年,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共发电90.4亿度,解决了上千万巴基斯坦人民的用电需求。连续两年没有与家人共度新春的林庆科,今年特地被公司安排回家过年。然而女儿选择了坚守岗位,这让他心里有些五味杂陈。

“说心里话,让女儿一个人在海外过春节,作为父母是非常不舍的。但她既然投入到这个事业了,就要做出她的这份努力。”林庆科说。

春节前,林玮把父亲送上了开往旁遮普省省府拉合尔国际机场的班车。

春节当天,林玮还是和往常一样去员工食堂用餐。只是,平时坐在餐桌对面为她添菜的父亲,此刻出现在了手机视频连线的屏幕里,和全家人一起向她送出新年祝福。

“要保证给巴基斯坦当地人民供电,就一定要有人坚守在这里。以前是父亲,现在是我。能贡献出一份小小的力量,我觉得很自豪、很开心。可能这就是我与父亲之间的一种传承吧。”林玮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