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吉村的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9-02-15 09:23:0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邓建胜 颜 珂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吉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村集体,格桑

  图为巴吉村村口。

本报记者 邓建胜摄

炉火正旺,酥油茶飘香,同格桑旺久炉旁夜话,算起收入账:一辆大车跑货运,收入20多万元,一台大型挖机在外干活,收入30多万元。

“在村里算得上高收入吧?”

“只能排中等!”

51岁的藏族汉子略带几分腼腆,笑脸上现出深深的酒窝。

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习近平同志曾于1998年6月和2011年7月两次到访——最近那次,走进了格桑旺久的家。2015年国庆前夕,作为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之一,格桑旺久又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两个毕生难忘的场景,定格为两张珍贵的照片,被格桑旺久摆在家中客厅最显眼处。

“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时隔多年,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格桑旺久始终记在心间。

如今,巴吉村已提前步入全面小康。

致富步子越来越齐

青砖,挑檐,吉祥八宝图。漫步巴吉村,随处可见的藏式小楼透着殷实。

巴吉村距林芝城区1公里,城区建设快步向前,村民趁势跑货运、做建材,风生水起。全村总共100户农牧民,2018年预计总收入2022万元,全林芝首屈一指。

小康村也曾有贫困户。

81岁的巴桑杰布,50岁得子,7年前的一场车祸,却让白发人送黑发人。体弱多病的老两口,连同两个年幼的孙子,相依为命。村里像巴桑杰布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户、16人。仁青顿珠,2013年与巴吉村姑娘达瓦央宗喜结连理,靠亲友周济盖起两间平房,在周边气派小楼映衬下尤显简陋。

格桑旺久是村里的先富户,脑子活,干劲足。仁青顿珠一家,成了格桑旺久主动认领的“穷亲戚”。先当挖机学徒,不几年便成了老板,仁青顿珠致富的路子从此起步。简陋的砖瓦平房,2017年“升级换代”为两层楼房。

帮扶带动,由点及面。村里大货车、工程机械设备多,可各干各的,忙闲不均。格桑旺久出面,整合资源,揽活自己来,好处大家享。收入涨了,分配公道,村民既乐意,也服气。

全面小康,集体经济是支撑。从兴办第一家预制场开始,巴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如今突破900万元。2018年9月,村里又一次分红,人均超过3万元。巴桑杰布一家,分到15万元。

2016年底,包括巴桑杰布在内的16名贫困村民,全部脱贫摘帽。聊起今后期许,老人神态平和:“生活已很满足,就盼孩子们好好成长。”

发展思路越来越活

村部数公里开外,千余株巨柏参天而立,最大的一株需12人合抱,树龄超过3200岁。

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这片巨柏林独特诱人,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客流带来商机。景区内的特产一条街,成了巴吉村不少村民的又一收入来源。2018年,景区升级,每年可为巴吉村增加2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村第一书记赤列将其描述为巴吉村产业的又一次转型。“说来说去,还是靠因地制宜。”74岁的原村支书达龙,经历巴吉村历次产业转型,说到激动处,双手比画,语调高扬。

318国道穿村而过。上世纪80年代,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米玛,带头跑起木料运输,村民们随后跟上。“汽车村”的名声,由此鹊起。

后来,村里试水集体产业。蔬菜基地不幸“夭折”,预制场也一度销售不畅。米玛的坚持,让预制场熬过“寒冬”。1995年,新一轮对口援藏启动,林芝城市建设增温,预制场几经变迁,如今成为一家公司,每年为村集体贡献30万元收入,为入股村民贡献70万元红利。

在巴吉村外聘的公司经理谢勇军眼中,村两委班子的市场洞察力敏锐而独到。一个例子可见一斑:征地补偿款,别的村一分了之,巴吉村拿来入股项目,让资金变资本,资本生红利,由此催生了林芝最大的建材市场项目,每年为巴吉村分红达450万元。

如今,巴吉村又绘新图景:总投资2.37亿元的物流产业园建设正酣。它将解决村里仓库散乱搭建的老大难,腾出空间发展乡村旅游。

向心合力越来越强

钱学正是巴吉村的上门女婿,当年为生计远赴林芝,在巴吉村的预制场谋到一份工,不想同时收获了自己的姻缘。

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祝福这个汉藏结合的新家庭,盖新房时都来帮忙,这家捎上些瓦,那家送点玻璃。稍有积蓄后,米玛带钱学正跑起了货运。当年一文不名的小伙,如今成了货运老板。2018年,家里新添了一台小越野车。

汉藏和睦、守望相助,巴吉村早有传统。

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17名汉族知青曾来到巴吉村。达龙和村民们一道,给他们建房子,教他们开农机、缝衣服、干农活。当年的知青们如今已散布全国,但即便远隔千里,回来探望的人也不在少数。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如今的巴吉村,各民族向心的合力越来越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