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项目入选鲁班奖

发布时间:2019-02-15 14:53: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鲁班奖,上海宝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名单的通知》(建协〔2019〕2号),上海宝冶施工总承包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项目(下园)II标段-教学楼项目入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坐落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校园分为上、中、下三园,其空间与建筑中外合璧,设计贯彻了“山、林、院”的空间组织理念——保留山体,尊重生态;交叉状的教学大楼沿龙翔大道而建,形成一个半通透的屏障,隔滤了马路与城市的繁忙,为校舍与山体间的林荫中轴营造宁静的氛围;建筑营造了人性化尺度的庭院空间,将林荫中轴的绿化延伸到大楼内,亦为师生提供舒适的休憩活动空间。

2015年6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项目(下园)II标段正式开工,通过两年的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于2017年6月正式移交并投入使用。校区依山而建,超前的绿色设计理念,贯彻了山、林、院的空间组织理念,与自然的融合营造舒适宜人的室外空间,蕴含“庭院、骑楼、天井”等岭南建筑元素。设计契合纯朴学术风气,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简约、朴实的材料为基调,融合环保及绿色元素。教学楼“之”字形态交叠,形成院落空间,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与通风,提供舒适的活动空间。

项目部在项目开工之初便制定绿色施工方案,在施工期间严格落实“四节一环保”措施,市政先行,各种排放要素符合标准,通过建筑砼余料利用、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可拆卸挡板重复利用等措施进行节材;通过使用喷淋设施、自动洗车池、节水水龙头等措施进行节水;通过使用空气能热水器、节能灯等措施进行节能;通过使用可移动板房、厕所等措施进行节地;通过道路两侧绿化全覆盖、垃圾分类、垃圾外运防尘等措施进行环境保护。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