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智造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9-03-01 09:16:0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陈颐​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沙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一带一路,打造全球,智造桥头堡

“面向未来,中沙两国合作将呈现从1.0到2.0阶段的升级,传统能源、基建领域的合作将持续扩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政府及经济发展业务负责人王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以产能合作和双向投资合作为代表的中沙合作2.0蓄势待发。

王宇分析说,尽管被沙特官方描述为“向东西方同时展开翅膀”,此次王储亚洲之行依然体现了沙特向快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的倾斜。随之中沙两国战略层面契合度增加,新机遇显现。未来,沙特向亚洲的战略倾斜使得石油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加速在沙特推进。沙特原油充足但石油工业不强,需要利用低廉的原料成本和优惠的税收条件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带动产业与当地经济发展。沙特还计划开放铁路、机场和港口,打造全球物流枢纽。2013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年增速达24%,2017年达65.3亿美金。以港口建设为例,中国企业可以借助全产业链能力提供从融资、建设、运营到物流园开发一体化服务。

王宇说,在“先进产能”合作领域,沙特将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作为新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计划2020年前打造十座智慧城市。两国未来还可以摸索投资合作新模式。沙特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首个第三方国家。未来中沙两国可在相互投资基础上,在海湾地区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保持投资合作。同时两国主权基金也可在寻求高科技和智能制造投资机会。

展望未来,王宇提出,“先进产能”合作以及投资新模式将不局限于中沙两国,此次合作可为“一带一路”升级提供范本。在新范本下,我国科技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有望接力出海,在“一带一路”沿线输出智慧城市、机器人等先进产能,打造出更多“科技试验田”和“智造桥头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