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交通强国谋好篇布好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0:09:2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訾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交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交通运输,四好农村路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随着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成了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交通运输行业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9年,交通运输行业将实现哪些升级?“四好农村路”将给人民群众带来哪些福祉?交通运输新业态将如何健康发展?2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交通运输行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8年,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交通运输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2万亿元,有26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和60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新建成投产。

“此外,交通运输的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运输结构得到了调整,更多的大宗长距离货物转向铁路运输,铁路运输的运量增长了约3.4亿吨。”李小鹏表示。

同时,我国的道路运输能力和水平也在持续提高。据李小鹏介绍,去年全国营运的客运量完成了179亿人次,货运量完成506亿吨,快递量达到507亿件,网约车的日均使用量达到2000万人次,共享单车约为1000万人次。

“2019年,我们将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的总要求,巩固并扩大补短板和降成本的成果,推动交通强国建设。”李小鹏说。

刘小明透露,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将抓紧推进川藏铁路、郑万高铁等规划建设,高质量推进深中通道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交通繁忙路段扩容改造和普通国省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继续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

“交通运输行业还将进一步强化高品质交通运输服务,提升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水平,实现26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的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刘小明说。

农村公路规模达405万公里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性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批示,五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每年都有新变化。

“要说五年来的成绩,三句话就可以概括:一是农村路网的规模不断扩大;二是共建共治的格局已经形成;三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我们新建改建了农村公路139.2万公里,到去年年底,总里程已经达到405万公里,有99.64%的乡镇和99.4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李小鹏表示。

通了路就要通车,据李小鹏介绍,在运输服务方面,截至去年年底,有99.1%的乡镇和96.5%的建制村都通了客车。“农民朋友出门水泥路、硬化路,抬脚上客车,行动更加方便了。”李小鹏说。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李小鹏指出,我国幅员辽阔,“四好农村路”的建设需求依然巨大、养护的问题依然突出。

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不仅要加大投入的力度,还要完善规划、完善标准,加大落实的力度。“‘四好农村路’对于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都有重要的意义。交通运输部将协同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努力,持续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李小鹏强调。

包容审慎推进网约车行业发展

作为新业态,网约车的健康发展与否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

李小鹏指出,网约车是交通运输产业和新技术结合产生的重要新业态之一,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但新业态和其他任何新生事物都一样,其发展过程中会产生各种问题,交通运输部将秉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守住底线、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的原则推进网约车行业发展。

“针对去年顺风车领域出现多起安全事件,自2018年9月5日起,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联合安全专项检查,并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刘小明表示,目前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分别制定完成了全面整改方案,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间进度安排,并已向全社会公开。

据刘小明介绍,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网约车已经逐步进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从全国来看,目前已经有247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规范发展的一些具体办法和意见,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同时各类互联网企业、传统出租汽车企业、租赁公司以及车辆制造企业也都按照相应规定,积极地进入到出租汽车行业,为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推动政策的落地实施,加强跟踪研判,适时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进一步优化完善,构建起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刘小明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