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交通运输业将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发布时间:2019-03-01 14:33: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国新办网站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月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稳中求进,推进各项工作。应该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去年一年,交通运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大约3.2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投资大约8000亿元,公路、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万亿元,民航完成投资大约800亿元。有26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新建成投产,新建成投产的高速公路有6000公里,这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第二,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量化的这些措施去年一年大约降低物流成本981亿元。第三,运输结构得到了调整。更多的大宗长距离货物转向铁路运输,去年铁路运输的运量增长了大约3.4亿吨。第四,运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提高。去年一年全国营运的客运量完成了179亿人次,货运量完成506亿吨,快递量全年是507亿件。第五,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去年一共取消了5项行政审批许可,另外有20项行政许可可以在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第六,交通运输的新动能不断增强。网约车、共享单车得到了规范发展,日均使用量,网约车达到2000万人次,共享单车大约是1000万人次。  

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的总要求。巩固补短板和降成本的成果,并且要扩大这个成果。提升“优环境、强服务”的水平,增强“抓创新、增动能”的能力和畅通“提效率、促融合”的渠道。我们要从六个方面抓好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提高效率;二是降低成本;三是确保安全;四是深化改革;五是扩大开放;六是推动创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