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基建高品质享誉世界(两会寄语)

发布时间:2019-03-13 09:25:1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传霖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标准,两会,高品质,中铁四局,核心竞争力

  王传霖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在助推经济发展、便利民众生活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速度”得到了全球高度认可;但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品质价值更需彰显。

一是要充分调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从供给侧一端发力,建立符合城市发展的长远规划。建议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城市规划部门严格把关,从历史和地域文化的角度强化城市规划设计管理,从严从细制定规划设计的规范,将行政权力限定在项目合法、经济可行等把关方面,坚持放弃不合理、不合格的规划设计,立足区域长远规划。

二是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运用现代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承担了很多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项目,这些项目很大一部分都是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需要政府在采购过程中,有重点地选择一些高精尖难的项目作试点。同时,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推进现代技术手段的使用,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通过更高层次的开放,推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互动交融,在互动中培育世界一流的国际企业。如果说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引入资金、技术和理念,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应该是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方案向外走。只有通过更高层次的开放,才能更好地引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融合,在融合中形成更健康的竞争机制,实现国内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

(本报记者  刘少华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