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平台与医院 共建数据共享渠道

发布时间:2019-03-13 14:22:2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郭苏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环节食品,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肠道检查,订餐,数据共享

外卖小哥健康证难核真伪?广州今后将提供联网资质监管。

12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外卖送餐平台“饿了么”,在广州21家医院正式设置“蜂鸟配送健康证定点医院”。今后,配送员将有“健康档案”,实现从监管部门到平台的资质可查询。

广州21家医院成健康证首批定点医院

据悉,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饿了么”平台联合广州21家医院正式设置首批“蜂鸟配送健康证定点医院”,同时,通过建立配送员健康证信息系统,与医院共建数据共享渠道,将办理健康证人员推送给监管部门。

“订餐者除却关心餐饮环境的安全卫生,也关注配送人员的资质和健康情况,这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饿了么”公共事务副总裁孙宗光表示,该系统将建立配送员健康证信息系统,即配送员“健康档案”,通过系统监控、运算,将健康证临期信息推送给对应骑手,提醒骑手做证件更新,对消费者负责,实现包括对于新入职的配送员健康证办理查询、健康证过期提醒更新等。

此外,该平台将与医院共建数据共享渠道,定期将办理健康证的人员信息推送至平台监督部门,结合《蜂鸟配送健康证管理制度》“三查三看”层层落实主体责任。这些医院包括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广州市海珠区中医院等。如被发现伪造健康证等行为,配送员将面临停止或限制接单处罚。

“每年一检”及时更新健康证

据广州市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健康证办理处负责人王妮娜介绍,在针对网络订餐配送人员的健康证办理过程中,主要是针对传染病的检查,包括皮肤病检查、谷丙转氨酶的血液检查、包括对沙门志贺氏菌的男女内科及肠道检查、通过DR胸透检测肺结核等。

“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都觉得点外卖时,食材、制作过程的卫生尤为重要,很少会关注到配送的安全卫生问题。实际上,配送过程中也存在被传染或者食品污染隐患。”王妮娜表示,“设置外卖配送人员健康证定点,会更安全。有的外卖小哥在监管不力的情况下,可能制造假证或是‘持证未检’,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而外卖平台对接了定点的医疗机构,可以每月对资质进行准确核查监管,在一年有效期到期后,也可以提醒他们更新。”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大提升,需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鼓励外卖平台加强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防护,以管理保食安、以共治促食安,在针对平台抽检时,也会有对健康证的抽检,“这是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第一例外卖健康证定点医院活动,希望网络送餐平台能与签约医院建立健全骑手健康信息系统,加强外卖配送骑手健康管理,促进广州市外卖行业配送骑手管理,实现健康发展。”

“饿了么”平台负责人表示,为创造食品消费安全环境,强化配送员食品安全意识,平台将充分整合政府监管和蜂鸟配送团队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力量,共同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

■专家观点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苗虹:

监管覆盖全环节 网络订餐才放心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线上餐饮暨外卖行业超过2000亿元规模,每天外卖突破6000万单。全国外卖骑手有约1000万人。外卖行业爆发式发展创造了一个新兴产业,也产生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

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8年,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广州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提升行动。其中,“摸家底”成为重要一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大排查方式,摸清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自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数量,建立自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服务者档案和数据库。

而对于外卖行业监管,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网络餐饮经营行为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以日常监管和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为推动工作的主线,采用线上排查与线下核查相结合形式,加大加强辖区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下巡查力度,从检查许可情况、督促完善硬件设施、加强食品生产过程监管、强化网络高风险食品监管、加强外卖食品配送监管等五方面强化日常监管。

“我们针对网络餐饮专项监督抽检,委托专业检测机构通过网络下单、外卖送达的方式,对广州本地自建网站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广州地区网络订餐店实施神秘买家式监督抽检,指导和协助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自行开展网络餐饮食品盲抽快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傅泳航透露,而在网络订餐配送监管方面,鼓励外卖平台加强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防护,以管理保食安、以共治促食安。

据悉,2018年开始实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网络外卖等的食品安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办法》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餐饮经营者以及基层配送员都制定了相应的规范标准,明确了各方主要的责任义务。随后,各地也依据国家规定,出台了相关的实施管理办法。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苗虹表示,此次是广州首次联合十几家医疗机构,出具全面的健康证明。

“配送员是从事餐饮环节的最末端一环,但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却是显性的,虽然不直接接触食品,但作为配送环节,也是影响到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从身体健康达标、食品配送规范方面都应有相应的基本要求。”苗虹表示。

苗虹认为,近些年来,在网络餐饮监管方面,国家层面到地方,制定和贯彻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则,其实贯穿了餐饮的全环节,包括餐饮服务提供者、平台、配送方,对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操作规范和要求。对于各个环节的监管也逐年加强,“包括这次外卖送餐平台设置健康证定点医院,核查健康证资质等,从监管部门,到平台、医院的监管形成互动,是一种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这既是一种新的尝试,也将使得食品监管朝着越来越完善的方向去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