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和田河气田向南疆送天然气超3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9-03-14 14:24: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顾煜、杜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和田河气田,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利用,动用程度,天然气供应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3日电(记者顾煜、杜刚)作为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主力气田,和田河气田目前向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和田市、墨玉县等南疆县市累计供应天然气超过30亿立方米,不仅使当地城乡居民告别“煤柴时代”,更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和田河气田从今年1月至今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24%,长关井玛4-8H井更是“满血复活”,实施治理后开井生产,日产气量达9万立方米。

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市出发,沿着被誉为“幸福路”的第二条沙漠公路行进230公里,便抵达位于玛扎塔格山一侧的和田河气田。200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投资4亿元的塔里木油田公司重点扶贫工程——和田河气田供气工程建成,拉开了“气化南疆”的序幕。

随着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不断推进,天然气管网已覆盖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目前,和田河气田一天天然气外输量高达150万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不仅惠及当地居民生活,还为多用途工业用气提供了气源。

随着天然气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和田市成为新疆第一个天然气整体集中供暖的城市,而且从乡镇到农村,当地每年天然气入户数以上万户速度增长,目前已有十多万户城乡居民告别“伐薪烧炭”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开发利用力度加大,和田地区天然气利用不断向交通、餐饮等行业延伸。据塔里木油田介绍,目前和田地区已建成天然气加气站18座,完成燃气车辆改造6万多辆,总吨位1102吨的天然气锅炉有586个。

今年,为全面保障和田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围绕“一井一藏”认真分析,一方一方地“争气”,制定了3口老井措施、2口新井调整、6口老井治水等综合治理主体对策,大幅提高气藏储量动用程度、开井率和采收率,进一步促使气田供气能力持续提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