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

发布时间:2019-03-18 09:06:57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试验区,上海分行,上海海关,一带一路,症结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片区,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前不久完成了一项全新尝试——“一带一路”项下首单离岸贸易业务,借助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一举突破困扰已久的跨境结算难题。

“离岸贸易境内结算之路走通了,这是地区总部结算中心全功能落地的关键一环。”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詹旭告诉记者,这项改革创新有望给公司每年增加贸易额达数亿元。

摸准需求

制度创新打破壁垒

从专门从事大型建筑设备生产的制造工厂起步,沃尔沃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一路升级,已转型为地区总部。最近几年,随着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产业布局持续加速,跨境贸易需求日益增长。

“比如说,中国企业在海外有建设项目,向我们采购一批建筑设备,其中很有可能要从海外工厂直接发货。”詹旭表示,“然而,如果货物运输都在海外发生,以往资金结算就没法在上海完成,只能‘绕道’新加坡,通过那里的沃尔沃东亚公司操作。”

原来受海关监管制度的限制,中国总部只能从事进出口贸易,无法开展货物不报关入境的离岸贸易。一旦货物不经过国内口岸,直接由企业的境外生产厂商销售或租赁给境外客户,海关因看不到货物,不能提供相关进出境单据,也就无法以传统方式证明货权;银行方面担心没有按章审验存在不合规风险,也不敢轻易尝试,造成企业无法收付汇和在国内开展资金结算。

有没有可能用改革来打破壁垒?去年上半年,沃尔沃试着向相关部门提出这一实际诉求。让詹旭没有想到的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管理局很快就跑来实地走访,帮着分析研究厘清问题症结。在上海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多个部门的协调推进下,一条创新路径逐渐明晰起来——利用大数据,政府将信誉良好的企业列入“白名单”,为企业担保背书,而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多方则合作验证机制,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核查方式,确保交易和资金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跑出速度

企业点赞改革力度

去年7月,沃尔沃中国总部形成初步试点方案,首单离岸贸易试点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中国水电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向沃尔沃中国总部订购两台30吨挖掘机,设备从韩国工厂直接发运到尼日利亚拉各斯港,运输全部在海外发生,资金结算则通过沃尔沃中国总部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开设的专用账户进行。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沃尔沃中国总部办理了一笔跨境履约保函业务,协助企业按期完成试点项目的前期付款条件。到去年底,这单跨境结算业务的首付款收付汇流程全部完成。

“我们在上半年提出诉求,没过几个月,首单项目就能落地了,这样的‘自贸速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詹旭忍不住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力度点赞。如今,沃尔沃中国总部不再需要借助海外公司支持国内业务运营,交易结算更快,银行手续压缩到以小时计,费用和成本大幅降低。

积极探索

离岸经济发展加速

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试点的首单“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可以说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贸易投资便利化升级的一大典型案例。

首单只是故事的序章。找到离岸贸易的“症结”,即在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之间建立互信和核查机制,确保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以及资金使用和来源的合法性,关键还要开准药方。为此,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片区开发了综合信息平台,区域内企业根据自愿原则与平台对接,按自身业务拓展需求,实时向平台发送在国际贸易和制造、维修等方面产生的相关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积累、分析和对比企业经营中的“资金流、货物流、单证流和信息流”等数据,生成监管部门所需要的节点数据,推动数据发送和交互,从而消除企业与监管部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今后,更多市场主体将参与到这一改革创新中来,离岸贸易作为新型的国际贸易形式也有望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按下发展加速键。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日前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会着力发展离岸经济,强化实施差别化探索,形成适应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安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