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9-03-19 14:04:1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鸿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全球经济增长,全球治理,引领作用,中国改革,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政府近年来紧抓改革机遇,持续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与转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国在经济金融治理、贸易与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积极成就与发展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良好范本。

连日来,中国改革举措持续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各方特别关注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总结与规划,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期待。近期,经济日报记者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未来走势与改革前景等专访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

马吉特指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发展势头较为稳定并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此次中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9年GDP的增长设定在6%至6.5%之间,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推进国内改革持续走向深入的坚定决心与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将使中国经济发展更具韧性与可持续性。

马吉特介绍,经合组织在最新公布的季度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在2019年放缓的速度将比预期更快,G20国家经济增长也普遍弱于预期,这将对全球经济中期增长的韧性与可持续性造成冲击。马吉特指出,在此情形下,中国凭借其庞大的经济体量、较高水平的稳定增长与对世界经济的高贡献率,将继续在可预见的未来发挥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据统计,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3.2%,占全球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一;2017年,该数字约为四分之一;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比原来低。

马吉特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在经济领域推行的结构性改革正发挥着积极作用,改革政策更侧重于效率、稳定和包容性,中国经济也走上了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具体而言,在经济结构优化方面,中国正逐步从出口和投资驱动型向消费和服务拉动型转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为稳定,这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必然结果。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向更高质量发展转变,将进一步减少国内的不平衡现象,使发展模式与经济结构更具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实体经济活力不断提升,过剩产能的削减取得了一些效果,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优化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有序展开,该领域未来的潜力较大。据经合组织估算,国有企业在酒店、餐饮、零售与批发行业中的份额从控股变为参股,将在中期带动人均GDP增长率提升约1.3%。在减税降费方面,此次中国政府推出的大幅减税降费措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与民众负担,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政策也将持续推动民生改善。

马吉特认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加强公平竞争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中国政府强调的公平竞争也广受各方好评。公平竞争机制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十分明显的提振效果。自2016年中国政府施行公平审查制度以来,进一步营造了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并积极促进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外商投资。

马吉特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有序展开,并在区域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是在中亚与东南亚地区,加速了当地基建与贸易发展。对此,马吉特表示,她曾去过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看到那里的贸易非常繁荣,这将积极促进区域间的互联互通,有效提振经济发展。同时,区域间的交通连通也带动了中欧深化双边贸易合作,特别是中欧班列的开通使中欧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经贸交往更趋密切。

在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时,马吉特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中国政府近年紧抓改革机遇,持续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与转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国在经济金融治理、贸易与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积极成就与发展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良好范本,相信中国经济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将继续在全球发挥引领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