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侨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9-03-20 13:28:5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杨 宁 赵雪彤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故事,华侨华人,Parramasala,中华文化,故事讲述

  图为悉尼两大文化品牌“华星艺术节”、“华星之夜”活动现场。

(悉尼华星艺术团供图)

近期,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动画短片《包宝宝》摘走了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的“小金人”,这个以“爱与美食”为主题的中国式亲情故事感动了不少海外观众,也勾起了无数华侨华人的童年记忆。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部短片,是奥斯卡对华裔母亲和亚洲美食的一次致敬。

近年来,越来越多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带有中国元素的影片、艺术作品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认可,中国故事也在以更加多元创新的方式感动着华侨华人与国际社会。

艺术牵线 讲中国故事

“食物是父母表达爱意的方式,他们的爱都是通过嘘寒问暖、为你做饭、让你吃得饱饱的表现出来的。”石之予曾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谈到。

对许多华侨华人来说,食物承载着他们深沉的乡愁,述说着炎黄子孙血脉中不变的传统。

“包子,从器物层面来看,是非常具有文化特色的,”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人的食物是特殊的文化符号。无论是包子还是饺子,体现的是家人团聚的观念,蕴含的是中国人对亲情的珍视。”

一个包子,一个短片,唤醒了华侨华人对中华美食的独家记忆,铭刻着海外游子对“家”不变的真挚情感。华裔导演用一日三餐的生活故事讲述中国故事,华侨华人文艺工作者更是把中华文化融进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中,将其以艺术作品的方式呈现给海内外的观众。

“在悉尼生活几十年,我对中国的情感不曾改变。”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每每谈及自己的经历时,不禁感慨万千。

他于1987年便踏上赴悉尼求学的旅途。如今在海外生活三十余载,他始终坚守着“用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用影像传递中国文化”的使命。

悉尼华星艺术团自2014年挂牌从35个团体发展至今,已扩展至48个团队。全团秉承“包容多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本土创新”的16字建团方针,在澳大利亚为中国文化发出一张又一张的亮丽名片。在刚刚结束的Parramasala多元文化艺术节中,华星艺术团的巡游表演得到了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

文化搭桥 扬中国精神

一帧帧影像画面,一场场文艺巡演,为海外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盛宴,用中国符号传递着中国价值观,用中国价值观表现全世界人民对于爱与美共通的追求。

“世界各国,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与价值追求,但人们在情感层面的心理需求是一样的。”王琰说,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与住在国文化都有着充分的了解,能够较为容易地跨越文化之墙,建立文化之桥。

常年生活在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更为深刻。以侨为桥,影视与艺术作品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带来了鲜活的生命力。

“不管生活在哪个国家,中华文化的精神永远流淌在华侨华人的血液之中,国家培养了我们,在海外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以中华文化立足本土、服务侨社,丰富当地多元文化的发展本来就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余俊武说。

“血缘、责任、回报”,是支撑着余俊武三十年如一日在海外用艺术推广中华文化的坚定信念,更是无数侨界艺术工作者的心声。

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在汇聚海外目光,也让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中国精神激励着更多的侨界文艺工作者追根溯源,砥砺前行,在中国故事中挖掘更多感动世界的元素。

新旧融合 秀中华魅力

历史与现代的碰撞,新与旧的交融,传递出美妙的文化魅力。

自2018年以来,抖音海外版Tik Tok开始席卷东南亚,在多个国家的应用商店占据了视频类产品的第一位。中国文化随同抖音出海,唱响世界。令人垂涎的中华美食、拥有深厚历史沉淀的古代建筑、口耳相传的民俗文化,都在15秒的短视频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走进了华侨华人的心中,更走向了绚丽的世界舞台。

“越是传统的、民族的,就越是国际的、世界的,”谈到如何用影视与艺术搭好传递中华文化的桥,余俊武感触颇深。传递中华文化的作品,不仅要有感染力,还要能提高人们的欣赏力。

感染力就像豆浆,而欣赏力就如同点石成金的“卤水”,如何将凝集中华文化艺术精华的“豆腐”做得“鲜美可口”,让海外人士爱上它,需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

“要想做好文化传播的使者,华侨华人就要善于利用高新技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中国当代价值观联系起来”,王琰指出,文化是不断变化与融合的,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文化的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一个链接,就能展开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璀璨画卷。一个短片,就能呈现中华血脉的精神内核。社交媒体开创了新的艺术表达和传播方式,为传播中国故事与精神开拓了新的路径。如何融合文化中新的风尚与不变的内涵,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的道义与大爱,如何将传统文化渗透到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点滴中去,是华侨华人文艺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