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与意大利实现互通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2 16:48: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白旸,周宇航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意大利,互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白旸、周宇航):古代丝绸之路,东起西安西至罗马,中国和意大利两个文明古国在漫漫长路的两端遥遥相望。

2013年,习近平主席赋予了丝绸之路新的含义——“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将共建国家紧密联系起来,促进经济有序地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以及市场深度融合,最终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这是一项旨在连接世界上多个经济体和人民,并推动国际合作的伟大倡议。对于以‘一带一路’为基础的自由市场、多边主义和可持续发展等基本原则,意大利衷心欢迎并深感赞同。意大利是‘一带一路’天然和理想的节点。毫无疑问,这一倡议对意大利而言是难得的机遇,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还为构建不同文化和人民间和谐共处的环境做出贡献,意大利希望能够抓住这一机遇。”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万尼·特里亚如是说。

不难看出意大利热切渴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来,希望凭借自身独有的优势条件,重新打造古丝绸之路终点的重要地位。

2017年,时任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真蒂洛尼在论坛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意中两国有了开展更多合作的可能。“意大利在科技创新、机械制造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这些都为意大利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样在2017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访华期间,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中意经贸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中意双方首次将“一带一路”作为议题共同讨论,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投资机遇。

此次论坛期间双方签署的协议内容也呈现出新的趋势:一方面,意大利在华投资范围正在由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中国内地城市扩大,如在中国西部城市重庆的两江新区设立中意产业园,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港口城市宁波成立中意生态园等;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

访华期间,马塔雷拉总统还在复旦大学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提出要建立一条知识的“新丝绸之路”。他指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不仅仅体现在基础设施方面,还体现在人文交流、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

这些都印证了中意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蓬勃开展。

历史上,意大利位于丝绸之路的尽头;现实中,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欧亚非三大洲在地中海相遇。意大利是欧洲和非洲的交会点,中国经济又与欧洲和非洲联系紧密。基于此,“一带一路”倡议还为中意两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创造了新平台。

2018年9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与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迪马奥签署《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政府间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这一模式受到了意大利方面的欢迎。

2018年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雷·杰拉奇在访华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亚洲、欧洲和非洲,其中我最着重关注的是意大利与中国在非洲这个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非洲是在中亚之外意大利关注的另一地区,这里有很多机遇,工业、建筑业、基础建设、农业。在进一步分析调研之后,我们还可以找到更多的机遇。对于意大利来说,同中国建立在非洲的合作至关重要,因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我们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参与在非洲的合作。我认为这也是发达国家的一种责任和义务。”

在一个个具体合作项目中,中意关系不断攀升。2019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作内容,“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医疗健康、绿色工业以及食品安全作为其优先合作的领域,而这些领域也正是意大利的优势所在。

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维尼乔·佩卢福指出,现阶段,中国关注高质量、高效率与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与增长模式,“这为两国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很多机遇。意大利的企业可以瞄准几个创新领域,如替代能源、绿色建筑、地热能、城市交通,以及向环境友好型转型且与制造业相关的传统行业”。

无论从地理意义上,还是合作意义上,“一带一路”倡议都看重意大利的参与,意大利也需要“一带一路”倡议来提振经济。两国交流的成果显而易见,但如何将更多的合作意愿落到实处,发挥意大利的地缘优势和技术优势,需要更长远的眼光、更果断的决策和更高效的实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