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发布时间:2019-03-26 15:52:33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意大利总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方愿,合作前景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意行程迎来重头戏,在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会谈后,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同意大利副总理兼劳动和工业部长迪马约,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中意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也成为首个签署这一协议的“七国集团”(G7)国家。

在与孔特的会谈中,习近平表示,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天经地义。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开放、透明原则,实现的是合作共赢。中意要以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

孔特表示,意大利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有着特殊地理优势,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我期待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显示,中意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

此前,意大利高层曾在多个场合向“一带一路”表露善意,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国家转向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的?

从国际环境来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意大利的经济增长长期低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急于重振经济的意大利曾寄希望于欧盟援助,但由于意见分歧最终作罢,转而将目光转移至其他地区。此时,包括奥地利、希腊、波兰等在内的广泛中东欧地区,均已先后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从意大利国内来看,去年重新组阁后,意大利执政党开始重视对华关系,寻求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向《金融时报》透露中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是其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他是意大利政圈著名的“中国通”,曾在中国长期生活10年以上,并担任过宁波诺丁汉大学和浙江大学的教师。去年他还领导组建了“中国任务小组”,以加强同中国在各层面的国际合作。

另一方面,从日渐紧密的中意关系来看,意大利这么做有明显的现实基础。自2004年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贸易往来迅速增长。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中意双边贸易额以542.3亿美元的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5G通讯、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正加快合作步伐。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双方高水平展演不断上演。中意创新合作周已举办9届,促成数千次技术对接,地方、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与人员往来愈加密切。

此次成功牵手后,中意双方可能在哪些方面有合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意大利与中国机制性的交流和对话得到了显著加强。

2020年,在“十三五”规划末期,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值此重要时间节点,双方将在基础建设、航空航天、农业工业、福利健康、环境保护和城市化等领域优先展开双边合作。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总理孔特有意推动两国在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孔特欢迎中企对意大利东北部的的里雅斯特港的投资。

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部,苏伊士运河与中欧之间的最短航线上,是欧洲第二大制造国,在技术创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拥有高质量的港口、公路和铁路网络。这些特点使意大利成为欧洲大陆的南方门户,也成为欧洲与中国之间贸易路线的理想通道。欧委会前主席、意前总理普罗迪表示,现在人们在谈论“一带一路”欧洲段港口时,提到的是荷兰鹿特丹或希腊比雷埃夫斯,但意大利的这些港口却是距离中国最近的。如果我们能够和中国共同发展基础设施,将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同样对意大利公司来说,大型基础设施进行新建和修建将是非常宝贵的发展机遇。

而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称,意大利与中国即将开展的合作还涵盖文化、旅游、金融、能源等领域。意大利天然气管道运营商Snam SpA、安莎尔多能源公司和主要银行都在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中意两国今后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的发展潜力亦十分巨大。2018年9月,意大利政府部门和中国发改委签署了《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中意两国计划在意大利和“第三方国家”“探索开展合作的一切机会”。意大利在历史上与非洲联系紧密,同时拥有紧邻非洲的地理优势,因此意中在非洲的市场开拓和投资活动“应该走向融合”。

杰拉奇此前曾表示,中意两国在农业、食品、绿色和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产业互补性强。“意大利非常擅长食品、食品加工和农业机械,我们成功地将这些机械出口到世界各地和中国。另一方面,中国在绿色经济和数字移动支付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曾表示,中意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深化制造业、农业以及创新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必将为两国工商界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愿鼓励有实力的中资企业来意大利投资兴业,相信意方会为中国企业提供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

历史文明和人类才智始终贯穿着中意两国的交往,使得这两个世界文明古国的关系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打造中意合作新的繁荣局面。

未来,会有更多的现代版马可·波罗往返于这两个古老又年轻的国家之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