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网:让更多中小企业踏上“数字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9-03-26 16:19:0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廉 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敦煌网,中小企业,跨境,土耳其,数字丝绸之路

2015年G20峰会期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共同见证下,中国—土耳其“数字丝绸之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签约,这是中国第一个双边跨境电商合作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培训土耳其当地中小企业主和大学生近2500人,实现2.2万余家中国中小企业和近1000家土耳其中小企业成功上线开店,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

因古丝路而结缘的中土两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中方合作企业,敦煌网CEO王树彤是这个项目的倡导者之一。她表示,这个项目作为中土双边“数字丝绸之路”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首先促进了中国企业多元化外贸出口增长。其次做到了项目红利真正惠及土耳其这样的“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中小企业,同时打造了完备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系统,形成了多方共赢局面。

敦煌网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领先的在线外贸交易品牌。目前,敦煌网已经实现190多万国内供应商在线、1300多万种商品,英、德、意、法、俄、西、葡、土等8种语言,遍布全球222个国家和地区,具备了1900万买家在线购买规模。

王树彤介绍说,中土“数字丝绸之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和中国重庆市的区位资源优势,整合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中土两国国内外客户、市场营销渠道、数字贸易中心和服务资源,打造中土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服务,为中土两国传统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在线交易、支付、金融服务、海外营销、品牌建设等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还提供在线物流、报关、报检、退税、结汇等外贸综合服务,全面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辐射效应和影响力。

随着土耳其卖家上线项目的成功,敦煌网成为土耳其首个能实现线上交易的出口B2B平台。中土两国企业和民众正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伊斯坦布尔卖家厄麦尔之前经营着一家3C商店,同时也在当地B2C线上平台上开店。当厄麦尔得知可以通过敦煌网线上开店做出口贸易后,立刻决定开店,成为了平台首批土耳其卖家之一。结果,产品上线后第二天,厄麦尔就收到了第一笔订单。

厄麦尔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收到订单,如此轻松地实现产品出口更是没想到的事。之前只做线下内贸,通过电商一步步实现了销售额的量变,现在又通过敦煌网实现了外贸出口。”厄麦尔打算扩充品类,在敦煌网线上尝试售卖个护和家居类土耳其本土优势产品。

土耳其科奇大学毕业生哈姆迪·卡拉达什在校时就多次参与了电商知识课程,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到敦煌网数字贸易中心上班。谈及选择这份工作的缘由,他说,不仅看重这份工作良好的待遇,更看重在工作中学习成长的机会。他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未来新的商业增长点,中国在这一方面具有优势,在中国电商企业的工作经历,使他积累了从事国际电商的经验,在未来一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

王树彤认为,可持续的贸易模式不是获得全产业链所有附加值,而是在实现中国产能“走出去”的同时,促进相关国家就业,增进所在国福祉。王树彤表示,敦煌网的诞生本身就承载着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的梦想,它不仅要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还要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中小企业,也有机会向全球输出引以为傲的产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