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中法关系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3-27 09:40: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法关系,一带一路,海洋卫星,银发经济,国事访问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时隔5年,同是仲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2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愉快地回忆起中法两国友好交往历史。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一直视法国为优先合作伙伴,两国人民有着特殊友好感情,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使中法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双方友谊源远流长。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东西方交往大门由此打开。当前,中法两国地方交流空前活跃,友好省区市超过100对。2018年,中国来法旅游人数创下23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中欧班列(武汉至里昂)至今已开行近3年,中国的电子产品、茶叶、服装等商品出现在法国的市场,法国的葡萄酒、红酒、奶酪等也出现在中国的餐桌上。

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友好的根基不断加深。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是中法关系的鲜明特点。2018年,中法贸易额首次突破600亿美元。诸如台山核电站、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中法海洋卫星、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等等,都见证着中法在重大项目上的密切合作。经过55年务实合作,两国关系前行的步履更加稳健,两国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两国友好的根基不断加深。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2018年,马克龙总统在西安访问时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法国将响应中国的邀请并参与其中。当前,两国政府也已经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访问期间,中法双方就将共同举办全球治理论坛,邀请中法、中欧各界人士就共建“一带一路”、应对全球性挑战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并肩前行,引领中法关系行稳致远。在医疗卫生、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银发经济”等领域,中法两国的合作潜力正在不断释放。可以说,从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建“一带一路”,两国合作正在不断地拓宽深度与厚度。当前,农业、核能、航空航天、“一带一路”,中法有着太多的潜力可以挖掘。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就将为中法关系注入新动能,引领中法关系行稳致远。

“独行快,众行远”。当前,中国走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法国也怀有振兴法兰西、复兴欧洲的抱负。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是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事实上,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福祉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