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世界艺术瑰宝 “一带一路”亚洲民族音乐奏响龙岗

发布时间:2019-03-27 10:07:22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作者:李云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格鲁吉亚,民族音乐,世界音乐,一带一路,艺术演出

3月26日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心心相印”——亚洲民族音乐龙岗区专场在龙岗会堂精彩上演

  载歌载舞的印尼艺术家。

音乐无国界,共赏世界美音。3月26日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心心相印”——亚洲民族音乐龙岗区专场在龙岗会堂精彩上演,来自印尼、格鲁吉亚、印度的艺术家们带来了极具特色的音乐、舞蹈、皮影偶戏等多种类型的艺术演出,用音乐串联起了“一带一路”的人文艺术交流。此次演出为公益性质,吸引了众多龙岗市民到场观赏。深圳市委宣传部巡视员韩望喜,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副区长尚博英等领导嘉宾到场观看演出。

当晚的演出团队分别是印尼苏里亚加美兰乐团、格鲁吉亚天籁高加索复音合唱团,以及印度宝莱坞歌手桑婵达·巴塔查里亚和舒伯翰·班纳吉。他们为龙岗市民带来了极富当地特色的爪哇加美兰、哇扬皮影偶戏、宝莱坞歌曲串烧、格鲁吉亚民歌串联表演,将近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让龙岗市民近距离聆听到了世界音乐艺术的瑰宝。

世界音乐,共生共荣。

一首改编自中国名歌《橄榄树》的加美兰拉开了当晚演出的序幕,由印尼“苏里亚加美兰乐团”演绎。中文歌词,配以浓浓的印尼风味乐器伴奏,加上三位印尼歌唱家独特的嗓音和演唱语调,中外音乐的交融碰撞出了别样的音乐感官体验。

据了解,加美兰是一种以打击乐器为主组成的乐队表演形式,是印度尼西亚最富代表性的、广泛流行于爪哇岛和巴厘岛的音乐。印尼“苏里亚加美兰乐团”成立于2010年,是表演爪哇加美兰音乐及哇扬皮影偶戏的乐团,曾出访中国、法国、泰国、摩纳哥等国家。

  印度宝莱坞歌手带来浓浓的印度风情歌曲表演。

印度宝莱坞歌手桑婵达·巴塔查里亚(Somchanda Bhattacharya)和舒伯翰·班纳吉(Shubham Banerjee)组成“二人组”,根据三个不同主题篇章进行演绎。歌颂爱与智慧以及才华时节奏欢快,充满律动感;经典情歌描绘情人之间的甜蜜时刻和神伤瞬间,曲调悠扬婉转;充满印度风情的民歌让演唱者们载歌载舞,台下观众也随之互动了起来,气氛热烈。

  格鲁吉亚国宝级合唱团动情演唱

6位歌手分为不同声部,音调高低起伏,时长时短,融为一体。当晚,格鲁吉亚国宝级合唱团——天籁高加索复音合唱团(Geo Folk Tour)也为龙岗观众献上了具有浓浓民族风情的合唱表演,载歌载舞的演出现场更是展现了来自高加索地区艺术家们的友好和热情。

据了解,歌唱文化在格鲁吉亚有8000年左右的历史,世界教科文组织把格鲁吉亚复音合唱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天籁高加索复音合唱团也是第一个用传统复音合唱翻唱世界各地歌曲的乐团,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

而当晚最吸引小朋友们的则是哇扬皮影偶戏。这是一种古典偶戏,以精工制作的木偶和复杂的音乐风格而闻名,起源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是一种古老的故事讲述形式,于2003年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名录。表演者“藏”于幕后,通过系在人偶上的细棒操纵可转动的偶人胳膊,木偶随之前后左右运动,上下跳跃,甚至还能做出翻跟斗等高难度动作,配上跌宕起伏的剧情,可谓一场古老的光影艺术表演,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到,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于3月24日开幕,来自沿线格鲁吉亚、卡塔尔、越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奏响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丝路华章,开启了一场跨越22天的音乐艺术盛宴,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优秀团组近800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带来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及多场艺术延伸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