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关系蓄势添加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03-28 16:45: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邢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法关系,新局面,中欧关系,国际关系准则,不确定性

邢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对法国的访问为两国关系的推进提供了有力契机。中法关系为当代国际双边关系中不同一般,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对。法国首开西方大国与中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先河,突出显现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一边和新兴的法国第五共和国一边在外交领域共有的勇于捍卫独立自主、挣脱东西方阵营壁垒束缚的创新精神,既增进了两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外交空间,也给当时两超冰封国际关系的格局注入解冻的暖流。

具有如此厚重政治基础的中法关系55年的经历见证的是,双方出于实在需求建立了高级战略对话机制,战略互信对双方关系的指导性加强,尤其在从戴高乐将军直到希拉克总统卸任的时间段,尽管中法关系也有短时间的摩擦,但总体上全面战略伙伴高度上的合作得到实质性进展,国际事务中利益与立场上趋于相同或接近。

尤其在2003年中国与法、德等欧洲国家共同反对美国绕过联合国悍然发动侵略伊拉克战争,更为联手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张国际关系准则的壮举。与此同时,法国对中国的改革与发展给以客观、善意的评价。希拉克总统表示,法国的争取大国地位与和中国的合作紧密相连。他领导的法国在欧洲单枪匹马地力主取消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推动欧洲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不带头提出反华提案、建议7国集团吸收中国为成员。中国也对法国的亲近友好给以积极回应。双方经贸合作中能对彼此利益给以关照,互办文化年等人文交流广泛开展。

当前,中法两国在经营彼此关系时,就享有为其它欧洲、西方国家鲜有的厚重积累与有益经验。在如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对法国的访问可以从两个角度给以期待。

一是中法两国都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阶段,需求双方进一步开展共赢的经济合作。习近平主席对中法至今的合作给以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更广泛合作的多项倡导与建议。他还强调的文化交流,加强两国间人民的相互了解,也会通过此次访问得到更多重视,落实于行动。

二是,如今世界经历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单边主义粗暴横行、国际秩序与准则遭到破坏、地区热点僵化难解、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国际安全形势堪忧,和平与合作前景蒙上阴影。中国外长以“不确定性”形容全球形势。

中法两国皆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成员,历来对全球事务负有重要责任,各自外交政策亦颇具全球视野、战略考量,在两国元首会谈中定会就国际大局深度交换意见,争取广泛共识,发挥两国都主张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与国际合作,为国际形势的良性发展奉献贡献。

中法两国间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国际社会的普遍期望,应有不断向前的条件,但在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多极化潮流涌动,国际力量对比新改组的大环境下,欧洲对中国的怀疑、防范心理不可阻挡地增加,中国威胁论不翼而走,构成中欧、中法关系发展的障碍。

欧洲一体化初心是对付两超,在它们夹击中联合自强,而发展中国家一直不过是它援助、改造对象,借以支持自身国际领先地位的一个扶手。但从上世纪末伊始,欧盟就正式决定调整外交政策方向,要对付世界舞台上“东风开始压倒西风”的新局面,把在世界各处与新兴力量争取“维护欧洲的价值观和利益”列为欧盟外交的另一组成部分,而中国的高速进步则进而把欧盟对付新兴力量的矛头集中指向于中国,近几年随着国际在先进技术、战略安全领域的竞争越加尖锐,欧洲的中国威胁论对中国的能力进步与构成的挑战有日趋险恶的估计。

欧洲的中国威胁论是时代的产物,不是简单的对中国的好恶,也不是中欧贸易量大就可掩盖与消除的。当然,应该看到的是,中国与有关国家领导的高层交往牢固,富有成果,在欧洲,即使在法国,维持、发展与中国合作仍得到普遍支持。中法、乃至中欧关系的发展定会越过杂音干扰,步步取得新的成果。(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