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3-29 09:33: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钟玉岚 王一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欧关系,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征程,此访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钟玉岚 王一诺)“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新征程。”中国前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三国结束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习主席此次访问行程密集,内容丰富,看点纷呈”,董津义说,访问期间,习主席所到之处均受到了最隆重热烈的欢迎和接待。往访3国分别在意大利总统府、摩纳哥王宫、法国凯旋门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6天5夜,三国五城,习主席密集出席了40多场双多边活动,与欧洲领导人话友谊、论责任、谈合作、谋发展。

此访是习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首次访问摩纳哥,时隔5年再次访问法国,是中央着眼当前国际形势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是一次加深东西方关系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开拓之旅。董津义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此次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将为中意、中摩、中法双边关系,以及中国与欧盟在各领域的合作指明方向。

董津义表示,此访成果既具战略高度,又务实深入。此访期间,中、法、德及欧盟领导人在巴黎举行了专门会晤,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各方都显示了积极姿态。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必将为中欧关系以及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带来巨大推动作用。

董津义说,中国和意大利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将为亚欧互联互通建设、为拓展“一带一路”全球合作注入新动力。这是意大利政府从战略高度和自身发展角度作出的重大决定,体现出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战略上的远见卓识。它开启了G7成员国与“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合作的先河,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表现的合作诚意越来越被理解”,董津义说,倡议给各方带来的机遇和利益越来越被认可,“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合作群越来越大。

共建“一带一路”,带动中欧务实合作走深;弘扬传统友谊,促进人文交流走实。此访期间,中国与意、法分别签署数十项合作文件,涉及领域广,充分显示出中国与两国务实合作的巨大潜力。中摩元首共同决定将双方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向深入,充分体现了近年来中摩合作快速发展的现实,以及双方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赢的共同意愿。

董津义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归还796件套中国文物艺术品,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开创了中意两国文化遗产合作的新里程,更为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树立了新的范例,并体现了中意关系的良好互动,以及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董津义说,此次访问,习主席向世界发出了中欧加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的鲜明信号。尤其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和欧盟作为当今世界至关重要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它们之间的相互协调与合作势必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