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收入通过转移支付再分配 平衡经济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09:17: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高文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刘尚希,财政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经济增长,循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高文文)“财政资金、转移支付资金和当地的经济增长后劲之间应当形成循环,只有这样才能是有绩效的。”3月3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在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

刘尚希对区域分化与转移支付作出了解释:“区域之间分化的含义实际上就是区域效率的分化,而转移支付体现的是区域公平,转移支付旨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刘尚希认为,目前区域分化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即南北经济之间的差距在扩大。从整体来看,北部、西部经济增长的后劲不如东部与南部地区。他指出,转移支付作为一种收入再分配的形式,是平衡经济发展水平和解决贫富差距的重要财务方法,包括政府的转移支付、企业的转移支付和政府间的转移支付。近年来,中央财政向西部、北部转移支付的规模在不断扩大。

虽然促进公平的转移支付政策的力度在加大,但是得到转移支付越多的北部与西部,其效率反而越低,这是为什么呢?刘尚希认为,转移支付资金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后劲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循环,原因在于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相对偏低。

刘尚希表示,转移支付资金形成的两类支出——消费与投资,都能和效率挂钩。有效投资能够促进当地发展后劲的增强;用于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消费转化为人力资本后同样有助于增强当地经济发展后劲。

“而财政资金、转移支付资金与当地增长后劲之间的循环如果产生断链,将可能会产生一种经济学上的现象——类似‘资源诅咒’的现象,即对转移支付的依赖。”刘尚希称,“资源诅咒”将会使地区陷入“不发达”陷阱之中,导致区域分化加剧、差距拉大,对转移支付产生更大的需求,直到不可持续为止。“如果这种循环一旦形成,国家发展的不确定性扩大,发展的整体效率将下降,扩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

据悉,“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于2017年2月26日成立,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