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为莫斯科地铁添彩

发布时间:2019-04-03 13:38:1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赖 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莫斯科地铁,地铁建设,莫斯科红场,地铁隧道,地铁系统

由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图为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赖 毅摄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是著名的世界文化名城、艺术之都,拥有“地下艺术殿堂”之称的莫斯科地铁也深受游客喜爱。莫斯科地铁目前拥有224个站台,通过14条地铁线编织成以莫斯科红场为中心向外放射的网状地铁系统。

2017年1月份,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路,即“大环线”西南段项目,共包含3个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和4个盾构区间、9条隧道的施工。现在,中国力量正助推莫斯科地铁建设高速前进。

重器亮相意义非凡

此次中国铁建进入欧洲市场,携带的是5台中国自主研发的6.28米直径盾构机。盾构机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铁隧道挖掘技术,目前仅有德国、美国、中国具有成熟的技术。中国盾构机技术起步较晚,但迅速发展成熟,被誉为国之重器。此次中国铁建以低于欧美同行20亿卢布的报价承接莫斯科地铁项目,体现出中国盾构机技术物美价廉的特点。

中国铁建俄罗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海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盾构机进入莫斯科市场具有重大意义。首先,中国铁建参与莫斯科地铁项目是在中俄两国协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计划之际应运而生的。其次,莫斯科是重要的欧洲地铁市场,第三换乘环线项目是莫斯科市重点民生项目,中国企业承接莫斯科地铁项目代表传统欧洲市场对中国工程技术的肯定。第三,通过中国铁建参与莫斯科地铁施工建设,带动了中国盾构技术以及其他中国设备助力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将为中俄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力。章海建表示,由于使用的徐工、柳工、中联重科等公司大型设备性能优良,还吸引俄罗斯企业与这些公司签订了购买合同。

中国速度得到肯定

地铁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负责人薛立强介绍说,标段内施工工序复杂,土壤构成与国内不同,周边存在大量建筑物、运营的车站、河流,且施工温度远低于之前承建过的项目。但这些问题“通过技术手段都可以解决”,项目可以按时交付。

在严密的安防措施下,中国盾构机在下穿运营铁路时实现了盾构双线“零沉降”,即地面水平高度没有下降,确保了施工区段地表既有建筑的安全。2019年1月25日,中国盾构机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环境下正常掘进。施工过程中,中国铁建不断创造单日推进的施工纪录,得到莫斯科第三换乘环线业主及总承包商的认可。基于此,中国铁建成功争取到了1.6千米、价值12亿卢布的增项工程,并于2019年2月7日获得了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合同金额56.415亿卢布。

文化交融友谊长存

在中国铁建的建筑工地、办公场所,随处可见中俄员工相互沟通,合力协作。薛立强表示,目前项目中方工人约350人,俄方工人约500人,也有部分俄籍管理人员。“首先,解决当地就业问题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其次,俄罗斯地铁工人经验丰富,与他们交流能够获取大量的本地工作经验。”薛立强说,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部每周开设中文班和俄文班,帮助中俄员工了解对方日常用语,使两国员工沟通更顺畅。

除此之外,中国色彩也将永远保存在莫斯科地铁系统之中。为纪念中俄传统友谊,致敬中方建设者,俄罗斯政府同意由中方设计负责项目中米丘林地铁站。中国铁建联合北京城建设计院,引入中国先进设计理念,在设计方案中融合了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等中国传统图案。该设计方案目前已全部获得俄罗斯国家最高设计管理机构的认可。米丘林地铁站位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友谊大街旁,地铁站建成后有望成为中俄友谊新地标,“中国红”也将永远闪耀在宏伟的“地下艺术殿堂”之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