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发展县域经济需做好“五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4-03 18:26: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张允奕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县域经济,产业,特色

范恒山:发展县域经济需做好“五篇文章”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张允奕)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在首届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大会上用“特色、融合、改革、联动、借势”这五个词语概括了发展县域经济要做好的五篇文章。

 “县官不大,但责任重大;县域不广,但发展空间很广”,范恒山表示,强国需强县,抓好县域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迈向新的水平和台阶是目前面对的重要问题。但从当前看,县域经济虽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地位重要,但发展总体薄弱、基础不实,并且县域之间差距悬殊,发展很不平衡。在他看来,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从内部因素看,县域经济结构在整体上处于较低层次,主导产业的现代化程度较低,附加值也不高;从外部因素看,在市场利益机制的驱动下,城市对县域的虹吸效应比较严重,很多资源流向了城市。

如何发展县域经济,把县域经济做强做优?范恒山提出,发展县域经济需要做好“五篇文章”。

做好“特色”文章。他指出,“特色”就是走一条从自身实际出发、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特色凸显优势、特色带动品质、特色体现竞争力、特色带来高效益。怎么体现特色?他认为,一是要发展特色产业,在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把特色产业做强做大。二是要打造特色平台,“按照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方式发展县域经济,迟早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所以要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打造特色平台,这包括打造特色园区、特色小镇、特色农庄、特色基地,这些都是是特色产业的有效载体。”三是要探寻特色模式。这一目的是为了寻找到促进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有效体制机制和组织构架。探寻特色模式,要把握经济规律的要求,寻求与大生产接轨,同现代经营方式对接,最大限度的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并在生产模式、经营方式、组织形式等方面体现出来。

做好“融合”文章。融合出深度、融合开天地、融合展新机。融合不仅能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还能拓展资源要素配置的空间并大大提高其效益;不仅能显著提升产业发展和产品运营的市场盈利水平,还会有效规避经营风险。对此,范恒山提出做好“融合”的三点建议:一是推动城乡融合,注重推进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全面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结构,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平等交换。“这是推进城乡融合的关键环节,打通了这些环节,县域发展的空间就大了。”二要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方面做深做强单项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另一方面通过融合拓展和催生新的产业。三要通过整合多样化的生产与服务,综合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求,打造田园综合体、康养综合体,实现功能融合。

做好“改革”文章。改革出机遇、改革增动力、改革调格局。范恒山表示,当前对于县域来说,最重要的改革是中央提出的三权分置改革。“三权分置改革有利于提高土地生产力、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有利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把农民深度融入到现代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中,以此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在无形之中完成农民向市民、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过渡。”他强调,如果把“改革”的文章做成,县域经济将得以大大地提升。

做好“联动”文章。范恒山指出,联动补短板、联动避争斗特别是恶性竞争、联动控风险。他认为,联动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有四个方面比较重要:一是要联合打造经济区,用经济区的构架来突破行政辖区自身的资源要素供给瓶颈,实现更大范围内的统筹规划和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二是要联合建设产业发展园区,包括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发展合作园区,相应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合力打造高端优势产业;三是要联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区域范围内重要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四是要联合争取国家重大战略利好,通过战略平台争取先行先试的权利,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好“借势”文章。对于如何借势,范恒山认为重要的有两点:一是要借国家战略之势。“国家战略是浓缩度极高的综合红利,有牵一发带全身、得一棋活全局的效果。”二是要借先进地区发展之势。先进地区拥有多方面的优势,其中包括在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有效做法,一些发展相对落后的县区要运用有效路径借而用之,通过搭便车、乘快船后来居上。他强调,一方面可以通过“引人”来借势;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合作”来借势,通过与发达地区建立在互换比较优势基础上的合作,把先进的资源要素吸引过来、集聚起来,形成发展基础的规模。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联合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