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进行时 中老铁路:变“陆锁国”为“陆联国”

发布时间:2019-04-04 08:52:21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陆锁国,铁路项目,老挝,铁路建设,一带一路

央视网消息:中老铁路是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国家发展战略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21号,位于老挝北部,靠近中老边界的磨丁隧道胜利贯通,是中老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标志着中老铁路工程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来看今天的《“一带一路”进行时》。

1

这里是中老铁路磨丁隧道的进口,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目前中老铁路项目所有贯通的隧道当中最长的一座。从这里往中国方向去,约6公里就到达了中老两国的边界。未来,来自中国的列车,在通过中老两国的边界线以及两国的边检之后,行驶仅三分钟就可以到达磨丁隧道的进口。

中老铁路铸建精品工程

1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北起老挝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332公里,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竣工通车。

1

在中老铁路沿线的工程实体上,经常可以看到像这样的,标注其身份信息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下,该工程实体的各项技术参数,以及施工过程当中的各单位和各责任人的姓名等信息,将会被详细的现实出来,这不仅能够增强现场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还能够更进一步增强工程质量的可追溯性。

1

  中老铁路工程稳步推进

1

由于老挝是一个多山的国家,中老铁路总里程中,桥梁占62公里,隧道有198公里,两项加起来,占总里程的62.7%。按计划,中老铁路今年将完成九成以上已招标桥梁和隧道工程,可谓是项目土建工程的决战决胜之年。

中老铁路变“陆锁国”为“陆联国”

老挝地处中南半岛北部,是一个与5国接壤的内陆国,由于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交通极不顺畅,是个名副其实的“陆锁国”。作为东盟内唯一的内陆国,老挝一直渴望解锁陆路交通困局,加强与其他东盟国家的连通,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而中老铁路正成为破解这一困局的钥匙。未来,中老铁路北联中国,南接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老挝将实现打造中南半岛陆上交通枢纽的梦想。

中老铁路拉动经济惠及民生

据不完全统计,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经聘用老挝员工3.2万多人次,目前在岗的老挝籍员工有4300多人。中老铁路建设还直接拉动了老挝当地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这一民心工程承载着老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将成为老挝发展经济的通途。

1

1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