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要用全球思维重新认识区域格局的变化与调整

发布时间:2019-04-04 11:28: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新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传统区域经济理论在新的格局下应该跟得上形势,应该进一步创新,用新的思维方式考虑区域布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3月31日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

3月3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表主题演讲。杜添辉 摄

陈文玲表示,我国现在的区域布局发生了一些调整和变化,形成了若干大城市群,比如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经济带等,同时,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推动了内外联动的新区域布局,形成了一批新的开放前沿或桥头堡。如中缅经济走廊,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作为整个缅甸的重中之重。

她指出,由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超常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使我国的区域布局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比如高铁的建设不仅极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改变了城乡形态。同时,由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的广泛运用,城市变成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城乡市场、流通、贸易的形态也发生了一系列变革。对此,她认为,“我们如果还按照原来的这种城乡关系和区域关系模式来发展,就不能适应未来信息技术带来的变化。”

“我们要用全球思维创新区域发展理论。”陈文玲指出,区域发展理论目前还滞后于整个国家区域的大布局,也滞后于未来大国之间的激烈竞争。她表示,要推进新的区域发展战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布局,保持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建设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同时,要通过优化国土开发布局,打破原有的思维格局进行跨国经济合作,通过“一带一路”连接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