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主编新版《钢结构设计手册》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04 11:4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冶赛迪,新版《钢结构设计手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4月3日,《钢结构设计手册》(第四版)新书发布会暨钢结构理论与实践论坛在中冶赛迪大厦举行。该书由中冶赛迪集团旗下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钢结构协会、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专家历时5年编撰完成。

该书对标钢结构领域最新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标准》GB50017-2017(以下简称《标准》),编入近年来大量工程实践经验与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书中对标、罗列和介绍了《标准》中标准规范,也汲取和编入了蕴含其中的钢结构领域最新理论实践成果,此外还介绍了材料选用、结构体系布置、构件、连接及节点构造的设计与计算,保持了过程完整、层次清晰的典型计算示例,包含了对大量工程实践经验的整理、分析、选择、精炼,所列的设计计算及节点构造均为工程设计中切实可行的推荐做法,对于设计单位,特别是中小设计单位和设计经验不甚丰富的设计工作者加强对《标准》的理解和正确运用,提升工程设计水平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手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钢结构科研、设计、施工、加工等领域的实践经验,并经整理、分析、选择、精炼后纳入本手册有关章节中,全面拓展所涵盖范围,覆盖了重型建筑结构、轻型钢结构、预应力钢结构、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同时还包括钢结构抗震、钢结构防护、钢结构鉴定与加固修复,以及钢结构施工等各个方面。

此外,《手册》还适当编入了钢结构设计基本知识,包括钢材知识、结构分析与稳定设计以及基本构件设计与计算等,其中用较多篇幅介绍的各种结构构造设计与计算,源自对我国钢结构行业发展数十年工程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基本能达到构造设计与计算简图相符,受力简单明确,减少应力集中,且便于制作、安装和推广等要求,对于钢结构设计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