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必定:区域一体化需要政策引导和保障

发布时间:2019-04-04 16:46: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张允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区域,政策,一体化,发展,政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张允奕)“我国区域一体化的呼声很高,但效果并不显著,重要原因是区域一体化政策不完善,省区政府之间、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政策协调不够。”3月31日,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程必定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3月3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图为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程必定发言。杜添辉摄影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推进区域一体化是国民经济稳增长、促发展重要的路径和新因素。”程必定指出,区域一体化是政府主导推进的,需要政策上的引导与保障。

针对当前部分邻省区市间通过比拼优惠政策的方式招商引资,导致“低层次、水平式”的产业同构问题,程必定表示,从体现区域资源配置的有效性看,城市群、都市圈应该有一体化的区域产业协同政策,支持各区域产业发展的差异化与特色化,引导区域间的产业分工协作、协同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低层次、水平式的产业同构,取消过度优惠的竞争性区域产业政策。

针对当前部分相邻省区市之间、同一省区市城乡之间,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以及社会福利等方面的较大差距,限制人口与劳动力的区域间流动问题,程必定表示,这会导致企业负担的差距,更不利于企业员工的稳定。因此,他提出,从体现区域发展成果的包容性看,城市群、都市圈应该有一体化的社会公共政策。“在当前,可建立与完善跨行政区的医保、社保、养老结算制度,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方面建立有利于人口和劳动力跨地区流动的体制机制。”针对当前在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出现的“把资源开发的利益留给自己、把环境污染的问题推给别人”的现象,程必定认为,从体现区域发展的可持续性看,城市群、都市圈应该有一体化的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政策。“省区市政府应该对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协同一致,建立健全跨区域的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和生态环境补偿制度,并且有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作保障。”

他还强调,区域一体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主体虽然主要是地方政府,但中央政府的一体化政策的作用更为关键。他表示,“对地方而言,省﹙市﹚区政府应结合本地实际,着眼发展,把中央政府的区域一体化的政策思想具体化,注重补短扳,突出省﹙市﹚区政府间的政策协调。对中央而言,应明确国务院相关部委对中央文件精神的落实责任,提出针对性的具体政策,增加中央政府区域一体化政策的有效供给。”

最后,程必定还从财政和法律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在财政方面,可从激励地方政府共建共享的角度完善区域一体化的财政促进政策;在法律方面,可制定一些关于明确地方政府在区域一体化方面义务与责任的法律、法规,使之制度化、可问责。

据悉,“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于2017年2月26日成立,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