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何能积极面对“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9-04-08 09:0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德国经济,倡议,德方,火车头

吴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继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方愿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德国联邦“一带一路”倡议协会于3月29日在不莱梅举行了成立仪式。似乎德方正不断释放合作利好信号,一时间,媒体对于德国酝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揣测不断。实际上,德方对“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存有务实的评价,肯定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对国家及区域发展的积极作用。不过,仅就此判断德国将跟随意大利,拥抱“一带一路”倡议为时尚早。

首先,我们应明确德国联邦“一带一路”倡议协会系非政府性质的自治团体,旨在为会员企业提供营商及政策咨询服务。因此,协会的设立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代表联邦政府立场有待商榷。尽管如此,该协会此前已为中小企业服务一年半有余,一定程度上表示德企业对于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平台,挖掘市场潜力的兴趣浓厚。此外,协会正式获批成立对于搭建政、经沟通平台,支持德、欧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投资均将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在中美竞争加剧、美方施压手段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德方依然给予我正面反馈,主要受到以下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战略自主意识加强;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战后“坚不可摧”的跨大西洋联盟随着特朗普的当选开始动摇,德国在安全和经贸问题上不断“受制于美”,加强战略自主逐渐成为德各界共识,不再对美国亦步亦趋。此外,在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发展的冲击下,德国一方面面临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压力,另一方面因自身“欠账”陷入前瞻性创新产业发展滞后的窘境,经济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中国连续三年蝉联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四年蝉联德国最重要进口来源地,对于德国经济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基于发展的现实需求,德方扩大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评价符合其务实作风。

最后,虽然德国一直以来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多边属性存在质疑,主张“去政治化”和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调项目和投资的透明度和可持续发展,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互利共赢投资项目示范效应不断释放,德方态度亦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例如,在其最新的《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中,德方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干预和市场经济原则相结合的成功实践。

虽然,德国是否将加入“一带一路”的前景仍不明朗,但其对倡议的正面评价及密切追踪,不失为推进中德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务实合作的有利契机。此外,鉴于德国经济在欧洲的“火车头”地位以及近年来重启“法德轴心”、加强欧盟团结的决心不断加强,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必将在欧盟产生示范效应。(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