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进行时】格罗奇马大桥:架起中柬友谊桥

发布时间:2019-04-09 09:44:5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格罗奇马,友谊桥,大桥工程,柬埔寨,说走就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柬埔寨中部,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由柬埔寨中北部地区前往东部地区的公路行驶里程,被当地民众称为中北部地区发展的“梦想之桥”。

每天清晨,格罗奇马县这个小型渡口就会挤满了人。乘坐这样的摆渡船到对岸工作或者贩卖农产品,是不少当地人一天生活的开始。但这并不是一件“说走就走”的容易事。

1

这种依靠轮渡的日子已经接近尾声,由中国公司承建的、2017年底开工的格罗奇马大桥工程正在加紧推进。这是中方在柬埔寨修建的第3座跨湄公河大桥,如果进展顺利,将于明年底竣工通车。

柬埔寨中北部从上丁省到磅湛省,沿湄公河300多公里的路程,目前只有两座跨河大桥。格罗奇马大桥一旦建成,不仅极大地方便当地民众出行,而且将带动柬埔寨中北部地区经济发展。

格罗奇马大桥总长1131米,路基宽度12米,一共17道涵洞。

1

像这样的一座大桥在国内或许很常见,但由于这里水文地质情况复杂,砂层厚,河床稳定性差,打桩要求更高。中方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反复测算,保证了大桥的质量过硬。

2018年,柬埔寨遭遇罕见洪灾。工程现场,水位超过了警戒线,洪水没过桥墩。

当时,中企员工留守在施工营地,看管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的建材,避免了险情的发生。

扎实的中国技术,牢靠的中国建材,还有中国员工的责任心,感染了一起工作的柬籍员工和当地居民。

又到了芒果飘香的季节,柬埔寨村民摘下成熟香甜的芒果送到大桥施工队。

柬埔寨首相洪森曾表示,中柬人民间的友谊将因横跨在湄公河上的格罗奇马大桥而进一步加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