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互联网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9-04-10 14:01:5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杨阳腾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领域,互联网发展,开局,时间窗口

4月8日,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在深圳举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我国以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机遇。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处于格局未定和面临重大突破的战略窗口期,我国工业互联网呈现协同联动的良好开局,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广阔且推进动力强劲。

据麦肯锡预测,工业互联网在2025年之前每年可产生高达11.1万亿美元的收入。据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800亿元,能为国民经济带来近2万亿元的增长。

徐晓兰指出,发达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虽起步较早,但在技术、标准、应用等方面也未取得系统性突破,国际技术和产业格局尚未固定成形,这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加速追赶和超越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新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要素、新市场、新路径和新形态,将全面引发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创新变革。

据徐晓兰介绍,自《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正加速落地实施。在供给侧,网络、平台、安全三大核心体系也在全方位突破。

工业互联网将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徐晓兰指出,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利于优化存量,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化解产业向外转移意向加剧的挑战;有利于做大增量,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抢占未来长期发展主动权;有利于融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向实体经济各领域延伸扩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徐晓兰建议,要积极推动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软硬件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与网络能力提升,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着力提升多层级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提升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有效形成内外合作、多方协同的发展格局,以及创新开展专业及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本报记者 杨阳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