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克关系开启“钻石时期”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9-04-12 10:0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一凡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克罗地亚,一带一路,16+1,钻石时期,李克强

董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4月9日至12日,李克强总理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16+1”会晤。李克强总理此访为中国总理首次访克,取得了丰富的访问成果,中克双方发布了政府联合声明,推动双方在经贸、投资、农业、交通和物流、科学、技术和创新、人文、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正如克罗地亚当地媒体所言,中克关系将进入“钻石时期”,在现有良好发展基础上,两国关系有望再创辉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克两国良好关系的基础在于双方人民相互良好观感。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晨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克罗地亚从旖旎的自然风光到丰厚的历史遗产,从足球运动所取得的传奇和佳绩,到文学、艺术、哲学、音乐以及发明创造给人类文明作出的突出贡献,乃至奋斗不息、勇往直前的人民,在中国人民心中有着极佳的印象。而对于克罗地亚而言,中国不仅是文明古国和经济大国,同时她的电商、高铁以及中医和茶文化也令人印象深刻。民调显示,89%的克民众认为中克关系很友好,85%的克民众认为中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86%的克民众支持中国在基建和旅游等领域加大对克投资。这种亲近之情将化作交流热络的奔奔之流,2018年中国访问克罗地亚的游客达25万,孔子学院、语言文化交流蓬勃发展。在2019年中克文化和旅游年、深化汉语、克语言文化教学、文体传媒等各方面合作的带动下,未来中克两国更为紧密的人文交流将为两国关系夯实基础。

经贸联通是合作共赢之本。中克两国在扩大贸易、促进投资、互联互通、金融联系方面具备深刻共识,也是令两国企业和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共识递增,标杆项目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中国企业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令几十年的弯路变通途,不仅造福一方百姓,同时为中国企业参与欧盟资金项目,对接欧洲标准规则,打造合作典范,为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在欧洲对接,做深做实树立品牌典范。随着中克在贸易、基建、物流、农业、电商、人民币计价投融资、通讯网络等建设的深化,双方利益交汇点更多,两国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

区域和多边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更深远方向发展。随着中国中东欧合作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国家的加速发展,中国与克罗地亚的关系发展将超越双边层面,注入更多区域与多边合作内涵。克罗地亚坐落于巴尔干半岛,毗邻亚德里亚海,是联通中东欧、地中海和欧洲腹地的要冲,在本国提出“三海倡议”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和“16+1”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早在2017年即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相关谅解备忘录。李克强总理此访,也进一步夯实中克双方以及欧盟框架下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合作意愿,使得做大蛋糕、促发展的的目标在中克之间、中国中东欧之间、中欧之间乃至亚欧之间实现良性互促联动效应,为各方谋得共赢。同时,本届“16+1”会议举办地杜布罗夫斯克也是克罗地亚有名的丝绸之乡,克方的安排也给中国中东欧合作赋予了更多带路情怀和文明相通意涵。此外,中克双方在联合声明里,阐明了在维护国际规则、多边主义、自由开放贸易、助力中欧关系发展等方面的共识,显示了两个制度体系、体量规模、文化传统的国家承担国际责任,推动世界向着和平和发展方向迈进的典范。

正如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所言:“李克强总理对克罗地亚的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不仅传递了一个强大的政治信号,也是克罗地亚经济的发展机遇”。相信中克两国在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深厚的合作共识基础上,将双边关系的“钻石时期”打造得更加辉煌。(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