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6件中国文物“回家”,中意友好的“魔力”

发布时间:2019-04-12 14:09: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短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魔力,文物市场,圣马可大教堂,回家,偷鸡

陶短房旅加学者

北京时间4月10日晨,796件套流失意大利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抵中国。翌日,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组织专家对这些文物、艺术品进行鉴定、研究等工作,在相关工作结束后,这批文物、艺术品中的一部分将与公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见面。

这批文物是2007年被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的。经过长达10多年的司法审判程序,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了将文物全部返还中国的裁决。就在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之际,意大利官方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许多懂行的朋友都知道,跨国追讨文物困难重重,即便一些世界驰名、原所在地确凿无疑的文物,如斯芬克斯胡须、维纳斯雕像等,埃及、希腊等国政府多年千方百计追讨,迄今仍不得要领。

之所以难,关键在于人为设置的三大难题。

首先是追讨年限和所有者证据。根据《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国家对流失文物的追溯权只有50年,几乎所有像样文物都超过这一年限。不仅如此,许多流失海外文物传承无序,拿不出“原主”证据,就很难追讨成功,甚至不容易在异国他乡赢得诉讼和舆论支持。

其次是收藏者立场。2003年,19家西方博物馆联合发表《关于环球博物馆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声明》,反对将艺术品特别是古代文物归还原属国,理由冠冕堂皇,实则试图将之长期据为己有。

第三则是国际公约的局限性。尽管若干国际公约确认了“掠夺的文物应归还所属国”原则,却缺乏必要的约束性,有关国家和团体非但难以此为依据,去追索属于本国的流失文物,甚至连借回展览都困难重重。不仅如此,英、法等国干脆就没有加入公约。

近年来中国官方、民间追讨流失海外文物的动作明显变大,也取得了一定收获,但像此番在意大利这样丰硕的收获,不能说“绝后”,却绝对可算“空前”。

之所以能获得这次“丰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中意两国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突破性进展,意大利在3月23日正式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由此成为首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两国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愈益频繁、密切。在这种良好的氛围里,意方积极推动将这些原本就循非法、不正当渠道流出国外的中国文物“完璧归赵”,是一种友善的表示和互动,也是对中方一系列友好姿态的投桃报李。

其次,二战后的意大利,在返还国外非法入境文物方面较其它欧美国家更积极。意大利有灿烂的古代文明,但自罗马时代结束后曾经历漫长的割据时代,直到19世纪后半叶才重新统一,形成现代意大利民族国家,在此过程中许多本土珍贵文物流失境外(卢浮宫著名的竞技场院拱门上的马群雕塑,就是当年拿破仑从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顶上硬拆下抢到巴黎的),为此,意大利早在1969年就专门成立了全球第一支专门追踪艺术品盗贼与赃物的劲旅——意大利艺术遗产防护指挥部(TPA),将意大利有据可查的流失文物全部记入资料库,并组织专人系统监视各国博物馆、陈列室和拍卖会,逐一比对,寻找可能的流失文物,一旦发现就紧追不放,2009年的统计称“40年追讨流失海外文物逾15万件”,号称“全球最善于追讨流失海外文物的国家”。将心比心,意大利政府、博物馆在返还海外流失文物方面也相对“大方”,如墨索里尼时代(1937年)从埃塞俄比亚掠夺的国宝——阿克苏姆方尖碑,战后埃塞俄比亚政府追讨时就得到历届意大利政府积极、明确回应,在克服一系列技术、资金和其它困难后,高24米、重达160吨的方尖碑在阔别祖国68年后终于全部“回家”。此次流失中国文物、艺术品得以如数返还,而并未像在其它某些欧美国家那样遭遇更多阻力,也和这一情结不无关系。

同时也必须看到中方为此付出的努力。

正如许多报道所指出的,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查获这些流失中国文物的信息公布后不久,中国国家文物局就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循正规、合法渠道有条不紊地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并为此不懈努力、埋头工作十多年之久。此次文物返还,“高光时刻”固然是意大利政府“官宣”的刹那,但决定性的一环却是此前鲜为人知的、意大利法院所作出的“必须返还文物”裁决,而裁决的背后,则凝聚着中国有关部门、人员的多年辛劳和默默付出。

此次成功的海外流失文物追讨是一个友善姿态,也应是一个良好开端。它再次提醒人们,追讨海外流失文物要耐心,更要讲究渠道、方式。取巧、“偷鸡”只能弄巧成拙,而“花钱买赃”等于变相鼓励更多“文物窃贼”“文物黑市贩子”去铤而走险、“绑票勒赎”,惟有坚持“无偿索讨”的原则,走“正门”循正规渠道,合理合法、有理有利地维护文物所有国应有的权利,惟有相信并依靠“国家队”的力量,相信国与国间互利友好、合作发展关系的“魔力”,才能让更多循非法、不正当渠道流出国境的中国文物早日“回家”。(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