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15 10:27:36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刘英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导演,演唱者,丝路精神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展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3年以来,支持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和投资达到7124.3亿美元,业务范围覆盖共建所有国家,为“一带一路”项目出具保单2300多张,并与全球270多家金融机构广泛开展合作,累计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2700亿美元。这份成绩单,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信任与肯定,“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延续古丝绸之路的传统,但不同于只有一条路线的古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主体框架,开启中欧班列、境外园区建设等项目保障贸易畅通。除此之外,采取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投融资方式,主要集中在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及水、食品安全、健康、气候变化等各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项目。这样,一是能直接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二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共建国家工业化水平来促进经济增长;三是通过互联互通的网络效应和溢出效应推动共同发展。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列昂惕夫的投入产出模型测算,投资1个单位建设基础设施对于当地下游经济拉动超过3个单位以上。

“一带一路”不仅是商业通道,更重要的是其体现的“丝路精神”。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面对当前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的挑战,面对全球化的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积极发展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也是这一倡议的最高目标。自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采用共同参与、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和共享成果的合作方式,并无任何附加条款。这与战后美国“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有着本质的区别,马歇尔计划在援助中附加政治条件以及诸多不对等、不公平的条件,并通过西欧降低对美的关税壁垒、进口美国商品、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等制度安排加强美国对西欧的经济控制。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扮演更多的是“搭台者”,各国才是真正的“演唱者”。这场“演出”既非由中国“导演”,更非中国“独唱”,而是大家共舞共享的“众乐乐”,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新理念的体现。

自2013年秋天,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期待通过这次论坛,让各方更加了解“一带一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拓展发展新空间,为“一带一路”建设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