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

发布时间:2019-04-23 09:58:4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联通,全球治理,互鉴

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22日发表。报告用大量的事实和详实的数据,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产业合作6个方面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近6年来的重要进展,从共商、共建、共享、愿景4个方面客观陈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的中国贡献,从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7个方面展望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报告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在双赢、多赢、共赢中造福各国人民的美好画卷,揭示了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发展前景。

“譬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近6年来,这一重大倡议全球瞩目、应者云集,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打造共商国际化平台与载体、强化多边机制在共商中的作用、建立“二轨”对话机制,坚持打造共建合作的融资平台、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致力将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国家、改善沿线国家民生、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沿线国家转移、推动绿色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开辟了重要途径,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和平发展、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共同发展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都欢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指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成为开放包容的平台、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历史大潮,所体现的价值观和发展观符合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也符合沿线国家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为契机,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最终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