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6 10:26:2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孙昌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前景与机遇,全面推进,推进战略,东盟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开设地方合作分论坛,旨在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拓展渠道。4月25日,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名政产学界代表,围绕“深化地方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地方交流的经验与成果,并展望前景与机遇。

凝聚发展共识

“当前,我们要共同捍卫和完善自由贸易体制,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对环境、气变、能源的共同诉求,都要求我们加深合作。”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具有魅力的项目,它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相关国家的大合唱。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629对友好城市和省州关系。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加深彼此间的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表示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增进民间交流,推动民心相通。二是大力发展友好城市,拓展交流平台。三是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地区间发展。要推动“一带一路”地方发展规划对接,鼓励不同国家地区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务实合作,让民间交流、城市间交流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凸显互惠共赢

推进战略对接、深化项目合作、扩大产业投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来,达成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令全球瞩目。

老挝万象市市委书记辛拉冯·库派吞说,“一带一路”倡议给老挝和万象带来了切实的好处。老挝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建设高铁,这条将于2021年建成的铁路不仅将成为老挝最主要的铁路干线,也会将中国和东盟联系起来,同时还使老挝变得更加四通八达,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东盟自贸区将启动,同时,香港有3个经济贸易办事处分别设在新加坡、雅加达和曼谷。通过这些举措,香港将进一步深化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多年来北京市致力于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创新合作,共建了一批特色科技园区和海外孵化基地,搭建了一批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下一步北京还将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积极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推进与各国创新主体的深度合作。

筑牢合作根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是地方合作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

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认为,经济合作要融入更多人文交往。比如,中学生、大学生的体育、文化交流就是很好的形式,这对城市和地区间交流会起到助推器作用,可以在交流中促进融合发展。

北京历来重视与“一带一路”相关城市的人文交流,通过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图书节期间举办“一带一路”专题活动,打造“欢乐春节”“北京文化周”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不仅把中国优秀文艺作品推荐给各国人民,也把“一带一路”国家的好作品呈现给中国的观众。陈吉宁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化与各国在文化、旅游、体育、教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增进民间交往,架好民心连通桥,更好地服务文明之路建设。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除了经济发达,也是沟通东西的一个文化交流平台。比如,通过不同的融资模式来资助一些艺术演出和青年的交流。香港愿意和“一带一路”伙伴分享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丰富知识和经验,比如机场管理、铁路营建、维护、应急服务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这种能力建设将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人文交流和互联互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