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绸之路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4-26 15:19:1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周明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字经济,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数字生活,数字政府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现场。 周明阳摄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于4月25日下午举行,多国通讯和电信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享数字经济对接合作实践经验,共商“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描绘了数字化发展新画卷

建设举措取得成效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两年来,一项项数字经济政策规划有序对接,一批批重大数字项目接踵落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部署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成效显著。“‘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虽然国情不同,但都在致力于数字经济建设。实践证明,只要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一定能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林念修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介绍,在2017年12月份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与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旨在进一步聚焦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国与国之间的设施联通不断加强,技术合作不断推进,贸易服务不断提升,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开放共享不断深化。

国际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和全球经济整合。截至目前,我国已与土耳其、沙特等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与塞尔维亚、捷克等国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行动方案也在有序推进中。

老挝邮政电信部部长坦沙迈·贡玛西表示,老挝积极与中国展开数字技术合作,中老两国签署了《关于加强“数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提升了两国信息互联互通水平。未来,老挝将在人力资源、技术转移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格林纳达基础设施发展、公用事业、能源、交通部执行部长格雷戈里·鲍恩提出,格林纳达非常关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格林纳达带来了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希望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相关领域的合作。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默罕默德·扎喜德·图尔罕说,5G技术能够推动创新,带来生产力提升,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土耳其致力于成为首批使用5G技术的国家,目前正在全国部署5G以及其他新兴技术。

埃及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阿鲁姆·塔拉阿特指出,数字经济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有助于实现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不过,数字经济也给传统产业带来了挑战,这就需要各国之间加强合作。

数字生活带来便利

与会嘉宾提出,要进一步加大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制造业、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合作,不断拓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使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创美好生活。

古巴通信部部长豪尔赫·路易斯·佩尔多莫·迪·莱利亚表示,中国与古巴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引进了中国在DTMB(地面数字多媒体广播)和AVS(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两个领域的标准,很多中资企业参与了古巴数字电视建设,如今古巴70%的区域都有了数字电视,所有的省份都建立了电视发射器,这极大丰富了精神生活。沙特通讯和信息技术部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提出,打造数字社会能够让更多家庭、学校、医院连通起来,人们的幸福指数将大幅提升。通过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沙特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取得了巨大进展,很多事务可以在网上办理,比如驾照可以在一天之内在线完成注册。

爱沙尼亚经济事务与通信部副秘书长塔尔弗英·克里斯蒂介绍,目前98%的爱沙尼亚企业都可以实现电子商务交易,99%的银行交易也可以在线完成,95%的税收申报可以在网上完成。在爱沙尼亚差不多3分钟就可以实现网上税务申报,创立一个新企业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在以前需要5天时间。“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的公民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塔尔弗英·克里斯蒂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