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员开通“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9-04-29 09:54:0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彭景晖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绿色通道,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

18个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一带一路”建设人员可享受“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应邀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

28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关情况,这些安排自4月28日起开始实施。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就包括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

18个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通报,具体措施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西安、泉州12个航空口岸,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友谊关、东兴、磨憨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

“这主要是考虑这些口岸国际航线多,出入境人员增长快,在我国对外国际合作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负责人向拥俊解释道,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航空枢纽机场,出入境旅客流量在我国空港口岸一直位居前列;重庆、成都、郑州,分别是渝新欧、蓉欧、郑新欧等现代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泉州是古代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内蒙古满洲里、二连浩特,新疆霍尔果斯,广西友谊关、东兴,云南磨憨6个口岸是我国与毗邻国家主要的人员、货物往来通道。

“一带一路”建设人员可享受“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入境便利安排力图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者办理出入境证件紧急事项紧急办理、集中申请集中受理和重点工程的重点保障。

“我们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曲云海通报。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解读,提供加急办证服务,是根据申请人需求在现有办证时限内,尽可能为申请人缩短办证时间。在紧急情况下,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在非工作时间为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对一次性办证人员较多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企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应企业需求,在办证大厅临时开设窗口,为其集中办理。

“这些举措的目的是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约时间、节约成本。”闵海云指出。

应邀来华参加重要活动的外国人,由中方主管部门办理签证手续即可

据曲云海通报,对应邀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贾同斌介绍说,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需在华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签发居留证件的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执行“一带一路”海上运输任务的外籍船员,离开港口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需办理停留证件的,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有紧急离境等特殊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

实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曲云海表示,为确保相关安排取得实效,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不断完善优化,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深入人心,为共建“一带一路”创造更便捷、更高效的出入境环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